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癌王胰臟癌超可怕!江坤俊曝胰臟癌高危險族群 突然得糖尿病要當心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08 14:31
  • 字體放大
  • 胰臟癌又被稱為癌王,雖然發生率不高,但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只有1/5人在發現罹患胰臟癌時,還來得及開刀治療。到底該做哪些檢查,才能及早知道胰臟癌找上門了?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來解答!

     

    胰臟癌檢查分析

    江坤俊指出,內臟最常用的檢查是超音波,腹部超音波檢查常被用來檢查腹部各大器官,如肝臟、膽囊、脾臟等,因為沒有放射性又不會產生疼痛,是一種相當安全舒適的檢查方式。

    看更多:胰臟水泡是癌嗎?3情況恐癌變!加做這檢查提早診斷 避免胰臟癌

     

    但若是針對胰臟癌,腹部超音波診斷效果會不佳!江坤俊說明,超音波遇到空氣會被擋住,胰臟位於胃後方,由於胃部是空的,充滿空氣,因此利用超音波來診斷胰臟癌尤其是小型的胰臟癌時,準確度並不高。

     

    那麼胰臟癌該做哪些檢查,準確度才會高?江坤俊分析,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是可以檢查胰臟癌的利器。不過,電腦斷層要打顯影劑,而且輻射比較強,因此一般人不會沒事做電腦斷層。而核磁共振雖然沒有輻射,但也是要打顯影劑,而且耗時很久,價格高昂,一般也不會作為首選檢查。

     

    至於大家常聽說的正子掃描,江坤俊表示,癌細胞長比較快,葡萄糖攝取大,而正子掃描就是打一些放射性葡萄糖到身體中,再偵測這些放射性葡萄糖在哪裡,正子掃描對胰臟癌的診斷算是滿高的,大概有8成之高,不過平常也不會去做昂貴的正子掃描檢查。

    看更多:搶救胰臟癌有利器!台大首創「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及早揪癌王

     

    CA199診斷胰臟癌只能當參考

    有些人會去做腫瘤指數CA199檢查,江坤俊提醒,CA199只能做一些參考,有些胰臟癌患者的腫瘤指數可能並不高;另外有些人腫瘤指數高,也未必是胰臟癌引起,所以CA199指標只能作為參考,但絕非標準。

     

    胰臟癌高風險族群

    胰臟癌的發病率並不高,江坤俊說,大家真的不需要因為有名人胰臟癌去世,就去做相關高階檢查,只有高風險族群又出現不適症狀,才要特別留意,包括愛喝酒的人、慢性胰臟炎、家族遺傳史、胰臟有囊腫或水泡、抽菸、肥胖和糖尿病患者等才需要做高階檢查。尤其是抽菸者一定要注意,除了罹患肺癌外,也會明顯提高患胰臟癌的風險2~3倍。

     

    江坤俊坦言,胰臟癌是癌中之王,一般被診斷的時候,通常都是晚期,而且能夠開刀的病人不到20%,建議大家好好保護胰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肥胖、戒菸,若突然罹患糖尿病,也應盡快看醫生,提高警惕。 

    看更多:隱藏版癌王!8旬老婦「疲倦、眼睛變黃」已是膽管癌末期 免疫+化療助延命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癌王胰臟癌超可怕!江坤俊曝胰臟癌高危險族群 突然得糖尿病要當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