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肩頸痠痛好痛苦!我是頸因性頭痛嗎?穴位+茶飲+舒緩操緩解肩頸痛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10 18:31
  • 字體放大
  • 一直頭痛好不舒服?小心是頸椎造成的頸因性頭痛!許多民眾經常會肩頸痠痛,造成身體極大不舒服,肩頸有什麼放鬆運動嗎?還是看中醫針灸有用嗎?一直頭痛又該怎麼辦?專家教舒緩操搭配1茶飲改善肌肉疲勞、減緩僵硬超有用。

     

    毛巾操+手部按摩改善肩頸僵硬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說明,改善肩頸僵硬,可以先準備1張瑜伽墊,在墊上放一條較厚的毛巾,躺下後將毛巾墊在脖子後方,稍微讓脖子墊高,但不要懸空。首先要放鬆脖子前側,可以用1隻手摸脖子的很緊繃的胸鎖乳突肌,建議繞一圈放鬆,舒緩約23分鐘,另一邊也是相同的方式。

     

    接下來是訓練頸椎核心肌群。侯鐘堡指出,許多人的脖子過於筆直,就是因為頸椎核心肌群較無力,因此需要訓練。訓練時,先深吸一口氣,然後在吐氣時用力將脖子壓在後方的毛巾上,人會呈現有點像縮下巴的樣子,維持這個動作約510秒,鍛鍊頸椎的深層核心,建議每天做510次,早中晚各練習,脖子就會健康許多。

    看更多:煮飯煮到肩頸痠痛?專家教你正確炒菜祕訣 不傷手腕肩膀、更有效率

     

    穴道按摩+茶飲活血減緩不適

    中醫師沈瑞斌表示,頸椎病在中醫稱為「項痹」,在脖子部位則稱為「頸項強硬」。頸椎病的頸型與頸椎附近的肌肉、肌腱、韌帶都有關聯,如果這些部位過於緊繃,會壓迫到神經根,產生一些神經症狀,若脊髓有腫瘤壓迫,也會出現相關症狀。

    肩頸痠痛好痛苦!我是頸因性頭痛嗎?穴位+茶飲+舒緩操緩解肩頸痛

     

    沈瑞斌建議,可以按壓頸部後方的天柱穴、頸百牢穴、大杼穴等穴位,舒緩不適。按壓時可用手指撥動附近整塊肌肉,不只可以撥到斜方肌、頭夾肌,還能撥到頸夾肌,對整個頸部的放鬆都有幫助。

     

    沈瑞斌解釋,肩頸僵硬與血脈不通、經絡閉塞有關,推薦飲用疏經活絡茶,茶坊包括羌活5克、葛根5克、薑黃5克、赤芍5克、桑枝5克。葛根湯能舒緩項背強硬、緩解肌肉痙攣;羌活對緩解後腦勺疼痛和督脈脊椎強硬有幫助;薑黃和赤芍可促進血液循環,甚至有止痛效果;桑枝則能緩解頸椎病造成的手麻,還可降血壓。

    看更多:肩膀痛、腰痛怎麼辦?「最強按摩術」疏通深層淋巴 除痛還能瘦小腹

     

    1運動緩解頸因性頭痛

    耕莘醫院骨科醫師楊鯉魁指出,現代人經常低頭使用電腦或手機,導致頸椎排列出現問題,或是有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等狀況,進而壓迫到神經或血管。此外,脖子後方肌肉過度緊繃,也會引發頸因性頭痛。

     

    頸因性頭痛的特徵包括疼痛集中在單側額頭或太陽穴、多為中重度持續性疼痛而非抽痛、維持特定姿勢會誘發頭痛、同側肩頸部或手部會隱隱作痛,好發於中年女性,有時還會伴隨輕中度噁心。

     

    面對肩頸不適,楊鯉魁建議可用23隻手指或大拇指,選擇順手的方式進行按摩。例如右側頭痛,可用2隻手指按壓後腦勺斜坡處的枕下肌,按壓後可水平撥動肌肉,一次約撥2030下,再慢慢往下移動撥動,藉此舒緩頸因性頭痛,改善肩頸不適。

    看更多:江P傳授1招「超簡單按摩」,肩頸瞬間不痠痛!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沈瑞斌中醫師.楊鯉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肩頸痠痛好痛苦!我是頸因性頭痛嗎?穴位+茶飲+舒緩操緩解肩頸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