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美研究「逆齡菜單」吃8周細胞竟年輕11歲!營養師揭抗老3關鍵 每天必吃11食物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6/01 15:00
  • 字體放大
  • 美研究「逆齡菜單」吃8周細胞竟年輕11歲!營養師揭抗老3關鍵 每天必吃11食物

    逆齡真的有可能嗎?日前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只要把日常三餐的菜單稍作調整,生理年齡竟能年輕11歲!營養師分析菜單內容,發現當中的抗衰老祕密。不過,也有發現此次研究一些不足之處,未必人人都能達到如此奇效。

     

    這次研究找來了6名平均年齡約58歲的健康女性參與,要求她們每天必須依照以下菜單的內容進食:

     

    8杯水
    2杯深綠色菜葉類蔬菜(如菠菜、芥菜)
    2杯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菜、羽衣甘藍、高麗菜)
    3杯彩色蔬菜(如茄子,不包括玉米)
    12顆中等大小的甜菜
    4餐匙南瓜籽
    4餐匙葵花籽
    1份調整甲基化食物(如漿果類、薑黃粉)
    170克肉類
    2份低升糖水果(如葡萄柚、蘋果)
    •益生菌

    看更多:世紀初戀楊麗花霸氣美顏 年近80看起來竟比5、60歲的人有精神!原來這樣保養

     

    實驗期間,早上7點至晚上7點之外的時間不可進食,以避免攝取額外的糖分、乳製品、豆類或穀物等。此外,每周菜單要包含3份動物肝臟(每份重量約為85克),以及510顆蛋。

     

    除了飲食,她們每周5天都需要進行每日3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訓練,每晚睡眠至少7小時,每天做210分鐘的呼吸練習。

     

    57歲參加者細胞年齡「回春」到46

    6位實驗參與者在實踐以上食譜和生活方式8個星期後,結果發現她們的細胞年齡平均年輕了5歲,而其中進步最大的參加者,她的細胞由實際年齡57歲大幅「回春」到46歲,逆齡11歲。

    看更多:49歲蔡少芬揭開30年不老祕訣!3招逆齡保養曝光 醫曝「保養品正確使用方式」

     

    營養師評菜單:部分食物具抗衰老成分

    香港營養學會認可營養師陳筠霖(Krista)表示,這個實驗有不明確的部分,也沒有設立對照群組,研究結果有不足之處,逆齡效果未必人人適用。不過,從菜單到生活習慣也有「抗衰老」的因素可以讓大家參考:

     

    1.菜單確保每日攝取足夠蔬菜及水果,蔬果含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也建議每天攝取益生菌,有助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功能。

    2.菜單所選的食物含有抗氧化物,如菠菜、葵花籽,能預防細胞老化,減慢身體老化速度。

    3.菜單配合充足的運動,能延緩衰老。

    看更多:章小蕙手背青筋暴露網友說「好嚇人」!60歲保養不易?醫:3方法年齡不洩密

     

    此研究多方局限 待更多資料證明

    陳筠霖進一步指出,參與此研究的只有6人,參考數值偏小。對於這個研究,很多科學家也表示,以前已有不少研究指出,良好的飲食習慣本身就能改善體質,無法證實是菜單的哪個成分使生理年齡下降;亦有科學家認為,逆齡的重點是在充足的睡眠及休息。因此,此研究尚待充分的資料來證明菜單是否具逆齡效果。

     

    更多內容:尹恩惠公開超有效減肥餐單 素人實測10日成功瘦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美研究「逆齡菜單」吃8周細胞竟年輕11歲!營養師揭抗老3關鍵 每天必吃11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