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50歲後半數被夜尿困擾!打呼竟會加重夜尿情況 夜尿如何改善、治療?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2/27 15:59
  • 字體放大
  • 50歲後半數被夜尿困擾!打呼竟會加重夜尿情況 夜尿如何改善、治療?

    夜尿是指一個晚上因為想尿尿,起床上廁所的次數達2次以上,50歲以上約50%有夜尿問題。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會造成短暫缺氧,增加肺部血管阻力,使心臟分泌「心房利尿胜肽」,因此加重夜尿情形,想減輕夜尿困擾該怎麼做?以下醫師詳解。

     

    40歲男性夜尿頻繁 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分享案例,有位40歲男性,就診時抱怨一個晚上起來尿尿3、4次,之前檢查有輕度攝護腺肥大,但吃藥沒什麼效果,後來抽絲剝繭發現,原來他睡覺時會打呼,打呼到一半會停止,進一步檢查診斷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經過治療,努力減重再加上使用陽壓呼吸器,男子夜尿明顯改善,一個晚上只起來0到1次。

     

    睡眠呼吸中止症為什麼會加重夜尿?

    洪暐傑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時候,會造成短暫的缺氧,讓肺部裡的血管阻力增加,使得心臟分泌「心房利尿胜肽」,這個物質有利尿作用,會將血管裡面的水分由腎臟過濾出成為尿液,增加尿液的量,因此晚上睡眠呼吸中止發生時會使得夜尿情況發生,治療睡眠呼吸中止可以改善夜尿情況。

     

    什麼是夜尿?

    而夜尿的定義是,一個晚上因為想尿尿,起床上廁所的次數2次以上。洪暐傑指出,夜尿需要和頻尿做區分,如果是白天頻繁上廁所,而晚上不會爬起來上廁所很多次,這是頻尿,夜尿是專門指晚上起來尿尿。

    看更多: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誰是高危險群?打呼如何改善?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壯世代男性小心夜尿

    50歲以上的人,大概有50%有夜尿情況;30歲到50歲的階段,大約是1/3的人有夜尿情況。另外,50歲以後男性夜尿發生比例較高,50歲之前則是女性發生比例較高。

     

    為什麼會發生夜尿?

    1.睡前喝太多水

    除了喝太多水會影響,如果是喝含有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會讓夜尿更嚴重。

     

    2.使用利尿劑藥物

    利尿劑藥物會將身體水分透過尿液排出,使用後尿液會增加。

     

    3.膀胱的容積變少

    像是膀胱發炎、膀胱阻塞、感染等,讓膀胱能容納尿液的量變少,或是解尿的時候無法將尿液排乾淨,這些情況下,比較短時間就會積到產生尿意的尿量,接著就會想解尿。

     

    4.生活習慣

    如果習慣沒什麼尿就會起身去上廁所,長期下來會變成不需要解尿的時候,仍習慣起身去尿尿。

     

    5.身體疾病

    多尿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心衰竭、睡眠呼吸中止症、停經後婦女、懷孕中、產後婦女、不寧腿症候群、水腫。

     

    6.器質性因素

    女性骨盆腔器官脫垂,如子宮、膀胱、直腸、陰道脫垂等。男性攝護腺肥大。

    看更多:凱格爾運動站著做更有效!3運動改善漏尿、頻尿、腎結石

     

    改善夜尿7方法

    1.避免晚上喝太多水,尤其是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
    2.如果使用利尿劑,最好是在早上,或至少睡前6小時以上。
    3.睡個午覺,午覺過程可以讓水分回到血管。午睡後會想要解尿,適度排除水分後,可以減少晚上需要上廁所的機會。
    4.在家的時候可以將腳抬高。
    5.訓練骨盆腔肌肉,例如凱格爾運動法。
    6.穿壓力襪。
    7.藥物治療。

    看更多: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醫如何治療?2款茶飲補血安神 1運動+4穴位助止鼾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50歲後半數被夜尿困擾!打呼竟會加重夜尿情況 夜尿如何改善、治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