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1個月6起!愛喝酒竟「細菌感染」急性背痛 2壯男「骨頭壞死」不能走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19 16:09
  • 字體放大
  • 1個月6起!愛喝酒竟「細菌感染」急性背痛 2壯男「骨頭壞死」不能走

    氣象預測下周將有霸王寒流來襲,許多人以為喝酒可以取暖,但中部有醫師1個月就接獲6起「腰大肌膿瘍」急性背痛案例,嘉義也有2名壯男「股骨頭壞死」,都與喝酒有關!正值年終尾牙應酬多,醫師呼籲飲酒切勿過量,甚至習慣性酗酒。

     

    大甲李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峻誠表示,最近1個月來,該院至少接獲6起「腰大肌膿瘍」造成急性腰痛的案例,男女都有,年齡在40~60歲之間。他說明,腰大肌膿瘍的疼痛症狀是從腰部延伸到臀部或大腿下半部,與坐骨神經痛、腰椎壓迫很像,患者也都先到骨科就醫,照X光骨頭都沒有異狀,才轉診到神經內科治療。
    看更多:施明德肝癌病逝!哪些人是肝癌高危險群?權威醫:B肝帶原=終生帶原 這樣做早期揪肝癌

     

    慢性病患愛喝酒 免疫力差易感染

    張醫師先檢查患者疼痛的範圍,並排除因腎臟引起的腰痛,接著進行驗尿、抽血等檢查,一看報告發現患者的發炎指數、白血球指數都過高,才判定是細菌感染。又歸納這些案例發現,患者都喜歡喝酒,研判是因天冷喝酒取暖,加上本身有慢性病,免疫力不好,以致引發細菌感染,必須住院治療。

     

    張峻誠醫師指出,腰大肌膿瘍並不是常見的腹腔感染,通常是糖尿病、腎臟病、肝硬化、常打止痛針,或免疫力較差的患者容易感染。例如身上剛好有傷口,或香港腳被抓破皮,就可能引發細菌感染,進而導致腰大肌膿瘍。

     

    腰大肌化膿23個月 才會感覺背痛

    治療腰大肌膿瘍必須要把膿瘍引流,同時搭配抗生素治療,療程至少要1個月。由於膿瘍都是慢慢長出來,至少都累積23個月,才出現最常見的背痛症狀,由於經常與其他疾病混淆,如果不提早治療,化膿範圍可能擴大,甚至引發敗血症。由於腰大肌膿瘍的發生率不算高,1個月內出現這麼多案例,是相當罕見的情形。
    看更多:不想太快喝醉要怎麼做?醫授「喝酒攻略」做2件事能避免斷片發生

     

    5旬男愛喝酒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不能走

    不當飲酒對骨骼健康也會產生嚴重影響。朴子醫院骨科賴彥州醫師分享2名分別是50歲與52歲的男性患者案例,也是有長期飲酒習慣,因為行走時感到髖部疼痛,甚至呈現跛行現象,結果診斷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賴彥州醫師說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通常是因外力造成,例如車禍或摔倒,導致股骨頭移位性骨折或脫臼,進而血管斷裂,引發缺血性壞死;但這2名患者卻是因長期飲酒所引起。研究指出,飲酒者罹患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風險,依酒精攝入量和飲酒時間不同,是常人的313倍。

     

    賴醫師解釋,酗酒對骨骼的影響主要體現在骨細胞血液中的栓塞,影響脂肪代謝,進而引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2位患者的情況顯示,股骨頭已出現半月狀,即軟骨下方的骨頭已經壞死,且關節面已崩塌,儘管在進行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已康復良好,不再感到疼痛,且能活動自如,但在康復期間仍須避免過度彎腰、蹲下、提重物或跑跳。

     

    醫師表示,很多研究顯示,喝酒不只傷肝、傷心、傷腦,還會傷肌肉、骨骼,呼籲民眾務必要節制、理性飲酒,珍惜健康。
    看更多:熟女無法吹頭髮、扣內衣?怕痛不動會更嚴重!醫授五十肩簡易3運動 緩解僵硬疼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李綜合醫院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張峻誠醫師.賴彥州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1個月6起!愛喝酒竟「細菌感染」急性背痛 2壯男「骨頭壞死」不能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