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台灣之最4間財神廟!財神怎麼拜?供品怎麼準備?拜財神1動作最靈驗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2/06 14:11
  • 字體放大
  • 台灣之最4間財神廟!財神怎麼拜?供品怎麼準備?拜財神1動作最靈驗

    過年走春拜拜,祈求神明保佑,財神廟更是必要行程。盤點台灣最特殊的4間財神廟,有最古老財神廟、位階最高財神廟,還有最大財神廟及全世界最大金爐,特別推薦給喜歡拜拜的壯世代族群。

     

    桃園南崁五福宮:最古老財神廟

    桃園南崁五福宮是台灣有史以來可查最古老的財神廟,建於明鄭初期,所以是開台玄壇元帥廟,金身是隨鄭軍來台的神像,所以稱為開台玄壇元帥武財神。

     

    南崁五福宮最大的特色是有個公蛇洞,內有30多條大錦蛇,被稱為使者公,蛇雖然不是玄壇元帥的陪祀,但因蛇腹貼地爬行,與土地最親近,所以蛇被民間稱為土地公的使者或女兒,土地公是土地財神,所以溫馴的蛇是使者公倒也貼切。另外,這裡還陪祀有極罕見的齊天大聖孫悟空,專門調教頑皮的小孩!

     

    財神廟_桃園南崁五福宮

    ▲桃園南崁五福宮。

     

    南投草屯敦和宮:位階最高財神廟

    南投草屯敦和宮號稱有全世界最大的銅鑄神像,同時也號稱是台灣位階最高的財神廟,清朝時從福建西山分像至此安座,已有350年歷史,神像金身據說在宋朝時已供奉於南京考試院裡,有近900年歷史。敦和宮只祭祀趙天君,未陪祀其他財神,獨尊趙天君是很大的特色。

    看更多:日月潭怎麼玩?不只環湖看美景 壯世代3玩法更豐富 深度體驗歷史與文化

     

     

    財神廟_南投草屯敦和宮

    ▲南投草屯敦和宮。

     

    雲林北港武德宮:最大財神廟

    雲林北港於清朝時船舶往來,貿易旺盛,據傳是台灣五路財神信仰的發源地,北港武德宮因為號稱分靈四千金尊,分火十萬令旗,成宮廟者上百,所以稱為台灣五路財神的開基祖廟,同時也是最大財神廟,有5000餘坪,廣場側邊高達40餘台尺的通天庫金爐,也號稱是全世界最大金爐。

     

    財神廟_雲林北港武德宮

    ▲雲林北港武德宮。

     

    嘉義文財殿:文財神開基祖廟

    嘉義文財殿是台灣少數主祀文財神比干的廟宇,更是台灣文財神開基祖廟,文財殿非常具有特色,包含天公爐在內的所有香爐都是元寶狀,也陪祀佛教布袋和尚轉型的福財財神,及善財童子轉型的善財財神。另外,也陪祀文財神的座騎金聖孔雀,別具民俗樂趣。

    看更多:原來嘉義新港能這樣玩!在地人推薦廟宇文化路線 見證交趾陶藝師、製香匠人精神

     

    財神廟_嘉義文財殿

    ▲嘉義文財殿。

     

    祭拜財神最佳時間?

    新春初五開市和開工,店家工廠在當日接財神開張,所以演變成元月初五是神財爺生日。

    看更多:專家實證求財超靈驗!除夕晚或初一早「做1事」財神喜神到你家

     

    拜財神供品怎麼準備?

    祭拜財神除了一般三牲四果外,重視一點的會準備紅龜粿、艾草粿、菜頭包、芋粿巧、發粿等「五粿合」來拜財神,象徵五路財神大集合,五粿合也象徵「五福臨門」,平時拜拜亦可使用;簡單一點的話,發粿是一定要的,因為象徵「發發發」。

     

    此外,金桔、花生、芒果(忙)、甜飯、汽水、旺旺等象徵財源廣進的食品,也很受歡迎。要求財一定要廣結善緣,所以拜香蕉、李子、梨子、鳳梨,台語音意「招你來旺」,是最能代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說玄壇元帥為回人,不吃豬肉,這個說法在典籍上查無出處,所以可以不用理會。

     

    財神怎麼拜?

    財神廟都會放置大型元寶,拜拜時記得順便摸一摸,並唸一唸:「手摸金元寶,招財又進寶;手摸金元寶,賺錢可可可(賺飽飽);正(右)手摸元寶,生意日日好;左手摸元寶,日日得財寶。」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本文出自/《神明寶島:虔誠祈願前,你應該知道神明背後的故事與拜拜小常識》林金郎 著
    ◎ 圖片來源/翻攝自桃園南崁五福宮粉專南投草屯敦和宮粉專雲林北港武德宮粉專嘉義文財殿粉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台灣之最4間財神廟!財神怎麼拜?供品怎麼準備?拜財神1動作最靈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