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日本行必看!專家教你分辨伴手禮「賞味期限」和「消費期限」看這個最重要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4/16 17:40
  • 字體放大
  • 日本行必看!專家教你分辨伴手禮「賞味期限」和「消費期限」看這個最重要

    台灣人熱愛赴日旅遊,不少壯世代族群也經常帶日本食品作為伴手禮。然而許多人會對日本食品包裝上標示感到困惑,常將「賞味期限」誤認成「有效期限」一旦超過就認為食品已經變質而丟棄。事實上,只要保存方式得當,未曝曬在高溫潮濕環境中,且超過時間不久,食品仍然可以安心食用。

     

    什麼是「賞味期限」和「消費期限」?

    衛福部指出,自2003年起,日本統一了食品期限標示,僅會出現消費期限和賞味期限兩種,兩種期限適用的食物類別和本質意義有所不同:

    1.賞味期限

    賞味期限是指製造商訂定的最佳食用期限,並不等同於食品變質的時間點,這個期限是建立在產品未開封、未放置在極端環境下,並遵循正確保存方法的前提下。

     

    超過賞味期限的食物並非已經變質,而是風味可能已不如原先那般鮮美。專業合格的食品製造商會透過微生物、化學、物理和感官等多方面試驗,確保食品品質,再訂定真實的保存期限,而賞味期限則是保存期限的三分之二時間長度。

     

    2.消費期限

    消費期限通常是出現在水果、蔬菜、生鮮食品如魚肉蛋,以及熟食、三明治等加工產品上,因為這些食品較容易變質,存放時間不長。反之,像是糖、鹽、胡椒、酒等調味料,因為不易變質,基本上就不需要消費期限,在日本購買調味料等食品時,也可能會發現沒有標示消費期限。

    看更多:帶爸媽到日本旅行必看!孝親自由行如何安排行程、景點?

     

    台灣食品標示:有效期限與保存期限

    衛福部表示,在台灣販售的食品,無論是本地生產或進口,都必須依照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標示,在保存期限適當的條件下,食品包裝能維持品質的期限,通常以數個月或數年為單位,而有效日期則代表在特定儲存環境下,包裝食品可維持品質的最終期限,會明確標示年月日。

     

    通常「保存期限」指的是食品在適當環境下可以存放的時間長度,而「有效期限」則是食品過期的確切時間點,若保存期限大於三個月,有效日期可能僅標示年份和月份,終止時間點就是該月份的最後一天。

    看更多:日本旅行0元玩法!東京20處博物館、美術館、動物園、水族館都免門票

     

    購買日本伴手禮 注意「消費期限」就好

    衛福部提醒民眾,通常標有消費期限的生鮮食品,是不會有進口到台灣的機會,但若是在日本當地購買有消費期限的食品,就務必要在期限內食用完畢,掌握了這些食品標示知識,下次到日本購買美食或進口食品時,就能更加得心應手。

    看更多:不用上山就能賞櫻!林口最美星巴克、竹林山觀音寺 參拜賞櫻仙氣滿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行必看!專家教你分辨伴手禮「賞味期限」和「消費期限」看這個最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