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腿常抽筋?半夜腳抽筋是缺鈣?中醫授3穴位急救舒緩 1款足湯藥方助保養

吳詠霓 整理 2022/11/16 17: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民眾都有晚上睡到一半忽然腿部抽筋的經驗,一時半刻的動彈不得及疼痛令人痛苦萬分。是什麼原因會造成抽筋?遇到抽筋,該怎麼緊急處理?以下睿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康涵菁為大家解答。

 

造成抽筋的原因有哪些?

抽筋常發生在小腿後方的腓腸肌、大腿後方的半腱半膜肌、股二頭肌,以及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康涵菁表示,有些患者在發生抽筋的第一時間,會想自己身體是不是缺鈣,其實不然,缺鈣只是造成抽筋的其中一個可能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造成抽筋的原因還有很多,像是秋冬季節溫度下降導致血管收縮,末梢血液回流困難,造成肌肉缺血,如此就可能發生肌肉不自主收縮;若是工作緣故常需站立走動、運動過度所造成的肌肉疲勞、懷孕中的婦女或是周遭神經血管病變,也都可能發生抽筋。

 

其他像是飲食長期失衡、嘔吐、腹瀉與過度流汗後脫水導致電解質流失,亦是造成抽筋的因素之一。

 

中醫3大方向治療抽筋

中醫將抽筋稱作為「轉筋」,由於肝主筋,肝血充足則能濡養筋骨,維持人體活動的順暢度;反之若肝血不足,則會造成筋急拘攣,發生抽筋;此外,若人體經常處在寒濕環境,濕氣阻滯筋脈導致氣血循環速度變慢,因寒主收引,筋肉過度緊繃,就容易發生抽筋。

 

因此,在臨床上的治療,會以滋補肝血、祛寒利濕及疏通氣血3大方向為主。對於平常就容易抽筋的患者,可以給予芍藥甘草湯去養血柔筋,緩急解痙,再根據每人不同體質去做加減。例如老年人若屬肝腎不足,可搭配六味地黃丸去補益肝腎;寒濕阻滯者可加上當歸四逆湯去溫通經脈;氣血瘀阻則可使用桃仁四物湯去活血化瘀。

看更多:膝蓋痛、腰痛,天冷就關節疼痛?濕度高,筋骨恐更痛!醫教4招減緩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抽筋急救按3穴位

若忽然發生抽筋,康涵菁提供以下3個急救穴位,分別位於頭面、手和腳,按壓有助於快速緩解抽筋症狀。

1.人中穴

【位置】將人中溝分作三等分,位於上三分之一與中三分之一交界處。

【功效】屬督脈的穴位,利用下病上取的方式,可振奮陽氣,舒筋解痙。

 

 

2.肝門穴

【位置】位於手部尺骨尺側,腕橫紋到肘橫紋的正中點。

【功效】屬董氏奇穴穴位,利用其手太陽經的位置去對應治療足太陽經的抽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委中穴

【位置】位於膝蓋正後方,膕橫紋的中點。

【功效】屬於膀胱經的穴位,按壓或輕輕拍打可緩解寒濕或是瘀血阻滯經脈所引起的抽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完上述穴位後,通常肌肉筋孿可以順利減緩,若仍感到緊繃疼痛,則可再進一步熱敷或是做些緩和動作,像是輕輕將抽筋部位往反方向慢慢地作伸展,以幫助過度收縮的腿部放鬆。

 

夜間腿部常抽筋怎麼辦?

假使發現自己經常在夜間腿部抽筋,也可以試著平躺時在膝蓋下方墊枕頭或毛巾,大約10到15公分即可,切勿過高,便可降低腿部的壓力,同時也要避免腿部伸出棉被外,吹到冷風受寒。

看更多:半夜抽筋怎麼辦?醫教5招預防半夜抽筋 9種抽筋行為當心了

 

飲食均衡遠離抽筋 多吃3營養素

想要預防抽筋,日常的飲食也需要十分地注意,盡量不要在晚間飲用過多含有咖啡因或酒精的飲品,因為其利尿的作用,可能會使得大量水分排出,同時也會使得電解質跟著流失。

 

平時也要記得均衡補充含有鎂、鉀及鈣的食物,像是香蕉、地瓜、牛奶、豆製品、黑芝麻、小魚乾以及深綠色蔬菜,都是很好的保養選擇。

看更多:手腳冰冷喝什麼好?「4大保暖飲品」讓你自帶暖爐!「2飲品」不保暖

 

預防抽筋 足湯保養不能少

康涵菁提供一款足浴處方,可幫助消除腿部疲勞,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也能避免因寒冷、肌肉疲勞或是血循不暢所造成的抽筋反覆發生。

 

【材料】伸筋草15克、木瓜15克、雞血藤15克、艾葉15克、生薑片3~4片。

【泡法】先將藥材洗淨後放入布包中,以2500~3000cc清水煮沸後小火續煮30分鐘,倒出藥液至泡腳桶,再自行加水至小腿肚的高度,調和至40~45度左右即可浸泡,建議浸泡時間不超過30分鐘。

【禁忌族群】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或是腿部有傷口的民眾。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康涵菁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日泡腳學問多!中醫師曝泡超過這位置更好 授1足浴方助舒筋通絡
icon
2022-08-16 10:08:00
延伸閱讀
腳抽筋怎麼辦?腳抽筋要吃什麼?中醫師曝2原因讓你半夜腳抽筋 這些食物可以改善
icon
2022-09-27 15:57:39
延伸閱讀
腳抽筋吃鈣片有效嗎?醫曝長者半夜抽筋5原因 這招預防腳抽筋最有效
icon
2022-01-22 10:30:00
延伸閱讀
睡眠有助提升免疫力 中醫師說足浴多加1味 還能改善腳冰冷
icon
2020-03-06 16:43:50
延伸閱讀
「冬轉春」溫腎養肝並重:泡腳刺激足底反射區,4個穴位也暖了
icon
2020-01-20 08:50:00
延伸閱讀
盤點4大抽筋原因!醫曝緩解抽筋4方法 發生抽筋往「這方向」伸展才能舒緩
icon
2022-10-17 16:04: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