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薑茶暖身防感冒「3種人必喝」!中醫師授2薑茶實用煮法 健脾祛濕功效再升級

吳詠霓 整理 2022/11/30 17: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薑茶是冬天最佳的暖身健脾胃飲品,尤其有經痛困擾、長期手腳冰冷的人更適合一年四季飲用。究竟薑茶還有哪些好處?是否人人都適合飲用?吃薑和喝薑茶的功效有什麼不同?以下由中醫陳艷瑤來告訴大家。

 

薑有哪些功效?

陳艷瑤表示,在中醫的角度,一般料理常用的生薑,主要功效是促使發汗、溫暖脾胃、止嘔、溫肺止咳,主治風寒感冒、胃寒嘔吐等寒症,更可解魚蟹毒,如吃進未煮熟的魚後導致腹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些人適合喝薑茶?

生薑性溫,可配合其他食材製成不同薑茶,針對不同的作法和用途,四季也可飲用,尤其適合風寒感冒、胃寒嘔吐、宮寒痛經的人。對於風寒感冒等症狀,在冬春季風寒時,薑茶可散寒解表;而對宮寒痛經等症狀,在暑熱天氣可借助旺盛的陽氣,加強健脾祛濕散寒的功效,早上7時至9時氣血流注陽明胃經的時候服用更佳。

 

不是人人都能吃薑!2類人注意

不過,由於生薑為辛溫之品,陰虛內熱者忌服,陰虛內熱表現多為口燥咽乾、潮熱盜汗、手心、足心發熱、尿少色黃、大便乾結等。此外,肝炎患者須慎服薑茶,因為生薑中的薑辣素或會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導致肝功能失調。

看更多:氣溫驟降!中醫師推1暖身湯品滋陰潤肺、補腎健脾 大家都能喝「這類人除外」

 

2款實用薑茶 助健脾祛濕散寒

生薑可配合其他食材製成不同薑茶,以下介紹兩款簡單又常用的薑茶:

 

紅糖薑茶:健脾祛濕、溫經散寒

【材料】紅糖40克、生薑(可去皮)3片。

【作法】加500毫升水煎煮10分鐘,去渣服用。每日1次,早上7時至9時飲用為佳,可連服2~4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效】改善宮寒痛經。包括經前或經期小腹冷痛、熱敷後疼痛減少、身體四肢寒冷、經期延後、經量少、經色黯紅或夾有血塊等。經前或經期期間飲用尤其適合。

【不宜】濕熱鬱結者,如經前或經期小腹刺痛而有灼熱感、經色黯紅穢臭、質地粘稠。

 

蔥薑茶:辛溫發汗、解表祛寒

【材料】蔥白(切段)5~7段、生薑(可去皮)3片。

【作法】加500毫升水煎煮10分鐘,去渣服用。每日2次,可連服2~4日。

【功效】改善風寒感冒(怕冷、發熱、無汗、肢體酸痛、口不渴,或渴了喜歡熱飲等症狀)及胃寒嘔吐(自覺胃中發涼、冷痛脹滿,或嘔吐清水,吃東西時遇寒涼性食物胃痛加劇,吃溫熱的食物則較舒服)。

【不宜】暑濕感冒者(指身熱汗出,但出汗後仍感熱,咳嗽痰黃,胸悶欲嘔)、體虛感冒者(反復感冒、倦怠乏力、氣短)。

看更多:吃糖也能養生?中醫揭紅糖、黑糖、冰糖、蜜糖、麥芽糖功效大不同 這些人不宜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喝過量!飲用薑茶該注意這些事

以上兩款薑茶可選擇生薑去皮與否。生薑性溫,而生薑皮則性涼,生薑去皮可增強生薑本身的溫中祛寒之力;如果擔心服用薑茶太過燥熱,可選擇保留生薑皮一起煎服。此外,選用食材時,要注意生薑新鮮與否,腐爛的生薑含有黃樟素,屬於毒性強烈的物質。

 

根據《中國藥典》指引,生薑用量為每次3~9克,大約3~5小片。因其辛溫之性味,故必須按體質或病情需要服用,不可天天吃,應用治病的角度服用薑茶,服用前先諮詢醫生或專家。

 

服用過量薑茶可能導致傷陰助火,陰虛火旺,出現形體虛弱、頭昏耳鳴、腰膝酸軟、煩躁易怒、潮熱盜汗、口乾咽痛等情況。

看更多:一口氣降10度!想保暖,中醫提醒「別熬夜」 4招防手腳冰冷、促進血管擴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減少薑茶燥熱?

有2款茶可以減緩喝薑茶引起的燥熱:

 

雙冬沙參茶:滋陰潤燥

【材料】麥冬5克、天冬5克、沙參10克。
【作法】加500毫升水煎煮10分鐘,去渣服用。每日2次,可連服2~4日。
【功效】改善口乾咽燥、潮熱盜汗等陰虛問題。
【不宜】感冒、發燒者慎服。

 

冰糖燉雪梨:滋陰清熱

【材料】雪梨1顆、川貝母10克、胖大海5枚、冰糖適量。
【材料】雪梨洗淨切塊,與川貝母、胖大海煎煮,待雪梨煮到8成熟時加入冰糖,煮至熟透即可服用。
【功效】改善陰虛內熱症狀,如咽喉癢痛,煩躁易怒等。
【不宜】腹瀉或大便質軟慎服。

 

吃薑和喝薑茶的功效有什麼不同?

無論是吃炒菜時的生薑、日式酸薑,或是服用薑茶,其功效皆取決於食材的性味和處理食材的方法。普遍來說,炒過的生薑發汗解表能力會減低,健脾祛濕的功效則會增加;而日式料理常見的酸薑用食用醋醃製而成,加了醋的酸薑已改變了生薑本身的性味,功效固然不同。酸性收斂,減輕生薑宣散的力量,辣味相對也會減少,主要功效是溫中止嘔、增加食慾。

 

此外,一般炒菜除了生薑,還會用到薑黃或薑黃粉,但不要與生薑混淆。薑黃是另一種植物薑科薑黃(Curcuma longa L.)的根莖,薑黃能活血祛瘀,行氣止痛,主要用於脘腹(胃脘部及腹部)脹悶作痛等症,與生薑的功用不盡相同。

 

更多內容:【腳部穴位】經痛頭痛失眠5大腳穴改善都市病 先浸腳效果更好!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身體受寒老得快!中醫師激推「3款生薑飲」 暖身補氣又消除疲勞
icon
2021-12-27 09:00:00
延伸閱讀
天冷來碗粥暖身!白飯、高湯比例多少?專家曝1關鍵美味
icon
2021-01-14 14:11:59
延伸閱讀
吃糖也能養生?中醫揭紅糖、黑糖、冰糖、蜜糖、麥芽糖功效大不同 這些人不宜食用
icon
2022-11-28 15:10:00
延伸閱讀
強化第二個心臟!簡文仁教你3招練小腿 暖身、遠離心血管疾病
icon
2020-11-20 17:48:36
延伸閱讀
氣溫驟降!中醫師推1暖身湯品滋陰潤肺、補腎健脾 大家都能喝「這類人除外」
icon
2022-11-29 17:20:58
延伸閱讀
周末變天了低溫下探20度! 這杯「喝的點滴」讓身體暖起來 順利度過冬日不感冒
icon
2020-10-16 17: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