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卵巢水瘤可以吃補嗎?專業醫解答了!罹婦科疾病可以吃含植物雌激素的當歸嗎?

卵巢水瘤可以吃補嗎?專業醫解答了!罹婦科疾病可以吃含植物雌激素的當歸嗎?

羅以容 整理 2023/04/25 14: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卵巢水瘤可以吃當歸嗎?卵巢有長東西可以吃補,吃當歸嗎?中醫師陳家駒表示,卵巢水瘤又稱為「卵巢功能性囊腫」,是因為卵巢功能失調,導致產生液體積累在卵巢內,中醫會依照個人體質及病況,進行治療,或多或少會用到當歸藥材。

 

青春期、更年期前、長期月經失調都容易出現卵巢囊腫

陳家駒指出,很多人求診時都會詢問,婦科疾病可以吃補嗎?吃當歸會不會導致病況加重?一般卵巢功能性囊腫又可依照卵巢的排卵階段,分類成「濾泡期囊腫」與「黃體期囊腫」。許多女性終其一生都可能暫時出現卵巢功能性囊腫,而它們通常會在幾周之內自行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婦人腹痛竟是卵巢瘤!醫曝1情形恐惡化變卵巢癌 長期腹痛、腹脹別輕忽

 

一般最常見的發生時間大約是青春期、更年期前、長時間月經失調時期。陳家駒補充,因為排卵機能容易不穩定,因此這幾個時間點較容易發生功能性囊腫。以濾泡期囊腫、黃體期囊腫來說,黃體期囊腫大多消失較快,等月經來,黃體組織萎縮衰退後便會自行吸收,通常持續大約23周不等。

 

而濾泡期囊腫一般則是卵巢內的濾泡長大後,沒有發生排卵、破卵失敗導致,容易持續較長的時間。陳家駒說明,排卵周期大致穩定的情況下,一般也會在數周內自行消失,然而若已有長時間排卵不規則(月經不規律、延遲),則可能會導致囊腫維持較長時間,或是反覆發生。

 

陳家駒強調,女性朋友如果希望加速囊腫消失,改善排卵機能,調理月經周期就是首要目標,通常排卵的規律性逐漸恢復後,濾泡期囊腫也會慢慢隨著月經周期穩定而吸收消失。

看更多:她「這樣做」讓卵巢水瘤成功消失!醫曝水瘤消失祕訣 萎縮巧克力囊腫、畸胎瘤

 

補藥僅暫時性使用,並不會造成過補、囊腫長大

陳家駒提醒,中醫調整患者的排卵功能,依照個人體質與病況階段不同,可能會從「疏肝、養血、補腎、健脾、益氣、活血、化瘀」等各種不同的治療角度切入。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適合的治療處方可能會有很大不同,但是或多或少都可能使用到「當歸」與其他的補益藥材搭配組合用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家駒說明,這類補藥通常是「暫時性使用」,為的是讓卵巢排卵機能趕快恢復穩定,規則排卵。如非長時間且大劑量持續使用,並不太會造成所謂「過補、囊腫長大惡化」疑慮。反之,如果患者的自然排卵機能恢復較快、月經開始恢復規律,卵巢功能性囊腫問題也會因此得到改善。

 

植物雌激素不等於人體雌激素

另外有些人也會擔心,當歸或是其他補益藥材中有些成分被認為含有「植物性雌激素,是否會與西醫提到的「人體雌激素」有相同的作用?陳家駒解釋,事實上,植物性雌激素僅是這些中藥材的一部分藥物化學成分而非全部,植物性雌激素在人體上的作用與動物性雌激素也有所不同。因此當歸不等於植物性雌激素,更不等於人體雌激素,臨床上並不能將這幾個劃上等號看待。

看更多:乳房良性腫瘤/乳房良性腫瘤要開刀嗎?這1種腫瘤可能撐到皮膚表面、易癌化 3種情況需密集追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