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四物湯非婦科專用,別以為貧血要喝四物湯!中醫揭四物湯功效小祕密

中藥 中醫 藥膳 四物湯(健康2.0資料照)

朱育嫻 報導 2023/05/05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醫藥方你一定聽過好幾種,「四物湯」的名氣肯定可以排進前三名。不少人聽到貧血,就認為要喝四物湯,但四物湯在中醫是治療血虛,而血虛不等於貧血。另外,四物湯也不是婦科專用,它是從治療跌打損傷轉為調血養血的藥方。

 

經常聽到四物湯,你對四物湯了解多少?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醫師鄭安斌分享解答四物湯的小祕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四物湯不是婦科專用?男性也在喝?

鄭安斌說明,四物湯由當歸、川芎、地黃、芍藥四味藥組成,是中醫養血、調經的基礎方。但其實四物湯的出處並不是婦科典籍,而是出自唐代的《仙授理傷續斷祕方》,用來治療「凡傷重腸內有瘀血者」,是一帖治療跌打損傷的處方。但經後世醫家累積經驗後,逐漸轉型為婦科調經、補血的基礎方而廣為人知,也有許多藥方從四物湯加減化裁而來。

 

如果男性朋友看到吃的藥裡面有四物湯,千萬不要嚇一跳,中醫講究「有是證用是藥」,四物湯能「補血養肝」,治療中醫的血虛證,符合的人都可以使用,不分男女。

看更多:女性保養不只四物湯 四紅湯不僅吃出白裡透紅,還能去濕消腫、瘦腿

 

Q:貧血要喝四物湯?

鄭安斌表示,西醫的貧血,定義是血液中紅血球或血紅素減少,導致攜帶氧氣能力下降,需要抽血才能診斷。中醫的「血虛證」則包含一系列的症狀:面色蒼白或萎黃、嘴唇色淡、指甲白、頭暈眼花、心悸、手足麻木、女性月經量少、經閉、舌淡、脈細無力等。

 

不過,上述有些症狀也會發生在貧血患者身上,但兩者不能劃上等號,血虛證患者抽血檢查不一定會貧血,貧血患者也不一定有血虛症狀,不能聽到貧血就喝四物湯。

看更多:貧血要吃牛肉?誤會大了 小心越吃越貧血!醫師警告:胖子更容易缺鐵性貧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在中藥房抓的四物湯不只四味藥?

有些人會習慣在經期後補一下,去中藥房抓四物湯回來燉雞燉肉。但把藥材包打開,數起來常不只四味藥,鄭安斌說,這是因為各家中藥行都有自己的加味,常見會加上黃耆、黨參補氣,有的會加上香附理氣調經,有的會加上紅棗、枸杞讓口感更甘甜。

 

另外,魔鬼藏在細節裡!鄭安斌說,四物湯是從治療跌打損傷轉為調血養血第一方,雖只有四味藥物,但裡面選擇不同藥物,也有不同功效。例如地黃,有生地黃、熟地黃2種,若要補血,一般用熟地黃;如果體質偏燥熱,可用涼血滋陰的生地黃。芍藥也有分赤芍藥、白芍藥,白芍又分炒用、生用,赤芍偏活血,生白芍偏收斂養血,炒白芍偏柔肝和脾,分別有不同作用。所以一樣叫四物湯,隨著藥物選擇不同、加減不同,有著千變萬化。

 

Q:有子宮肌瘤不能喝四物湯?

坊間傳聞:女性有子宮肌瘤,不能喝四物湯,會愈長愈大?其實根據健保資料庫研究,服用四物湯的女性,並不會增加子宮肌瘤的發生率,甚至還有保護作用,目前也沒有任何國內外研究發現,四物湯會讓子宮肌瘤變大。但鄭安斌還是提醒,有需要才吃藥,服用中藥前應與信任的中醫師討論。

看更多:子宮長29顆肌瘤 單親媽長期貧血昏倒急送醫!子宮肌瘤小毛病恐成大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鄭安斌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