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心暴汗超尷尬!中醫教1茶飲破解「手汗症」 汗過多用止汗劑也沒用

夏天暴手汗超級尷尬!中醫教1茶飲破解「手汗症」 汗過多用止汗劑也沒用

梁萱琪 整理 2023/05/05 15: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一到,手汗就多得像沼澤地,無論是社交上的尷尬握手、寫考卷弄破紙、抓著公車把時,汗水就順流而下,著實令人煩惱,許多人也因此感到自卑,中醫教你1茶飲養心除虛熱,破解手掌暴汗窘境。

 

什麼是「手汗症」?

中醫師黃譯萱指出,「手掌多汗症」嚴格來說不能算是種病,而是患者的交感神經反應較為激烈,造成汗水過度分泌。「原發型手汗症」多數在25歲前發病,大部分從兒童時期開始,到了青春期時症狀最明顯。而「次發型全身多汗症」,大多與疾病相關,如甲狀腺亢進、精神方面疾病、荷爾蒙或內分泌失調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手汗流不停?中醫師曝:嚴重手汗與心肺、消化道有關!3狀況致出汗量增加

 

從中醫看「過度流汗」的原因

黃譯萱說明,中醫認為造成「過度流汗」的3種原因:

1.交感神經過度興奮

交感神經反應過度激烈,就會分泌出大量的汗液,可使用安神鎮定、收斂性的藥物來平衡自律神經,抑制出汗問題。

 

2.脾胃運化功能不良

在《傷寒明理論》中有提及「手足汗出者,為熱聚於胃,是津液之傍達也。」若有便祕、腸胃濕熱等陽明經症狀,也可能造成手腳汗較多。

 

3.表虛衛外不固

在中醫觀點上「陽虛」會造成「自汗」,因為皮膚腠理不固,汗液容易洩漏。且在「氣虛」、「陰虛」等情況下也可能有手足汗出的情形,需要靠中醫師辯證論治才能確定。

看更多:炎夏狂冒手汗真尷尬!中醫療法可改善 加味生脈飲+3穴道按摩收斂汗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治療手汗症?

黃譯萱表示,西醫在治療手汗症時,會使用止汗劑、口服藥物等,或是較後線的肉毒桿菌注射、交感神經阻斷或夾閉手術。但止汗劑在嚴重手汗的患者效果較不理想,其他治療方法則可能伴隨副作用或者效果短暫,詳情需諮詢神經外科醫師。

 

中醫治療上,會以「汗為心液」為調理重點,當心血管系統、自律神經協調時,人體會適當的發汗來散熱、達到新陳代謝的目的。但汗流得太多或流不出汗都不是好事,因為局部多汗還可能合併引起富貴手、香港腳等問題,也有可能因為流汗過多而引發電解質不平衡、時常疲勞等狀況。

看更多:「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手腳都會有!醫師告訴你「發病原因」

 

中醫1茶飲可「斂汗固表」

黃譯萱提醒民眾,想從日常調理多汗問題,可從「止汗茶飲」開始,以益氣固表、斂汗滋陰為基底,來養心除虛熱,可將黃耆、白朮、防風、麥門冬、五味子、浮小麥各10克,以800cc熱水沖泡,日常代水服用就能達到調理效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