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強人需警戒!醫曝「慢性疲勞」治療關鍵 「這樣做」才能打破疲憊困境

女強人需警戒!醫曝「慢性疲勞」治療關鍵 「這樣做」才能打破疲憊困境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1 17: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西醫的「慢性疲勞」與中醫的「虛勞」相似。中醫師指出,尤其是對女強人來說,長期超負荷的工作和家庭壓力都容易導致疲憊、失眠、身體不適等症狀。而治療關鍵就在確保充足的睡眠,因為睡眠是養陰的重要過程,也可透過冥想、靜坐等方法幫助放鬆,擺脫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真正舒緩疲勞症狀。

 

西醫有「慢性疲勞」 中醫有「虛勞」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西醫定義上的「慢性疲勞」是指疲倦、喉嚨痛、低熱發燒、睡不好、全身痠痛、力不從心、暴躁易怒、全身倦怠、容易感冒、頭痛、容易過敏、體質寒化、肩頸痠痛、慢性發炎等相關症狀持續超過2周以上,且經過休息後依然看不見改善的狀況,中醫上則有「虛勞」一詞和「慢性疲勞」症狀雷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慢性發炎」有7徵兆!晚處理當心癌症、糖尿病找上門 醫教2步驟解決問題

 

「女強人」更容易有慢性疲勞

余雅雯說明,古代的「虛勞」跟現代的成因不同,古代大都營養不良、生很多孩子、操勞過度引起,而現代人的「慢性疲勞」則是多重壓力造成,其中在「女強人」類型的女性身上尤為容易出現。

 

這類型的女性對工作過度投入,常超過自己的能力負荷,除了工作以外,還要照顧小孩、做家事,因為事情太過繁雜,在睡前大腦仍舊處於想事情的亢奮狀態,就算睡著了也會一直做夢,這種生活狀態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就是「肝腎之陰消耗過多」。

看更多:慢性疲勞「8症狀」你中了嗎?中醫3招治疲勞 快用這些藥材祛濕、安心神

 

女強人要睡夠 才是解疲勞關鍵

余雅雯表示,這類患者在治療時,最需要的就是足夠的睡眠,因為睡眠即是養陰的過程,入夜以後陰氣漸重,沒有足夠的睡眠就會造成惡性循環。中醫上有個專有名詞叫「陰虛火旺」,是指白天一直耗損燃燒,到了晚上又沒有好好休養,在長期的陰血耗損下,就會開始心神紛擾,因此建議患者在睡前進行如冥想、靜坐等,讓自己靜心養神的活動,能更順利地幫助入睡。

看更多:中年婦慢性疲勞 代謝性脂肪性肝炎惹禍!藥物治療減重5KG救肝解疲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疲勞」元兇

余雅雯提醒民眾,中醫上常強調「久視傷血,久坐傷肉,久臥傷氣」,不僅是女強人,現代人常看電腦或滑手機、一直久坐在辦公桌前、躺在沙發上起不來。一直看東西就會傷肝血,一直坐著就會傷脾、傷肌肉,如果經常躺在懶人椅上不動,氣便沒有辦法流動,因此所謂的「疲勞」不一定就是肝臟病變所引起,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慢性疲勞的最大元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