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藥」也有用藥安全!中醫親授6觀念 中西藥併用間隔「這時間」最好

中藥 中醫 藥膳 四物湯(健康2.0資料照)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5 15: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雖然中藥是天然藥物,但若是不當食用,可是會有反效果,嚴重還可能有中毒危機。中醫師陳瑩光指出,吃中藥時,有6觀念需注意,尤其是有中西藥併用的患者,更要注意藥物間隔時間,避免產生干擾作用。

 

醫親授「吃中藥6觀念」

Q1:吃中藥要選水藥好,還是藥粉好?

陳瑩光提到,若是病症較為嚴重的患者,建議服用水藥較為適合,因為水藥(湯劑)的濃度較高、藥材量增減方便,服用後會更容易被吸收,但缺點就是煎煮上較為麻煩,而且水藥體積偏大攜帶上非常不便,而慢性疾病的患者,需久服緩治,則可以用濃縮的中藥粉,攜帶方便、保存也更容易,但相較之下藥效就會偏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2:吃中藥比較安全嗎?

陳瑩光建議民眾,想要吃到安全的中藥,一定要到信譽好的中藥行、中醫診所購買,或是使用有「安心藥材」認證的飲片,品質才有保證。若是使用濃縮科學中藥,只要是GMP藥廠生產的,藥材都會通過農藥及重金屬檢測,可以放心使用。

看更多:中醫破解「吃中藥4迷思」!亂吃藥當心沒進補先中毒 藥方還能客製成藥膳?

 

Q3:中西藥可以同時併用嗎?

陳盈光表示,民眾在看診時要先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什麼藥物,中西藥物需間隔1小時以上分開服用,避免產生干擾作用。若不當合併使用,會產生失效、藥效加乘甚至是產生毒素反應,一定要多加注意。

 

Q4:中藥如何保存?

陳盈光列出幾種常見的中藥劑方,民眾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調整保存方式:

●中藥飲片:有些藥材因含水量和糖分高,建議密封後放在攝氏零下5度的冷凍庫保存,如枸杞、紅棗、人參等。
●濃縮中藥:長期服用者可存放於防潮箱或是密封冷藏。
●密封真空包:室溫攝氏25度湯劑可保存3~7天,冷藏於攝氏0度~5度,則可保存7~14天。
●自行煎煮的湯劑:不建議隔夜服用,即使放置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也不應超過3天,以免藥液變質影響健康。

看更多:中藥材「挑選保存」大攻略!中醫教「6挑2保」原則 讓你選到好藥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5:如何安全服用中藥?

陳盈光也指出,中藥適合用白開水服用,勿用茶、牛奶、果汁,以免產生交互作用。同時也要配合醫囑完成療程,有些藥品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發揮療效,若覺得效果不理想,應請教醫師,切勿擅自停藥。

 

Q6:服用中藥的時間?

陳盈光以中藥的種類為區別,提醒民眾可以在這些時間來服用中藥:

●補藥及胃藥:於飯前半小時。
●安神藥:多半於睡前服用。
●其餘中藥:飯後服用尤佳。

看更多:你敢吃嗎!「人指甲」竟然也是中藥材 中醫師:可止血、清熱、舒緩喉嚨腫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盈光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