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換季打噴嚏、鼻水流不停!中醫推1湯品健脾補氣 舒緩鼻過敏

辛夷花淮山無花果湯

吳詠霓 整理 2023/05/15 18: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逢天氣轉變,患有過敏性鼻炎(即鼻過敏或鼻敏感)的朋友常叫苦連天,時不時會聽到他們反覆打噴嚏或不停流鼻水。雖然鼻過敏不會構成嚴重問題,但反覆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實在令人困擾。最快的方法當然是服用藥物,若不想常常靠西藥,可以嘗試中醫師郭志華推薦的湯水「辛夷花淮山無花果湯」,有助舒緩鼻過敏不適。

 

舒緩鼻過敏先宣通肺氣

儘管已經4月尾聲,天氣還是乍暖還寒,容易使患有鼻過敏的人病徵發作。據郭志華說明,要舒緩鼻過敏的症狀,應服用補氣宣肺、健脾補氣的藥材。在中醫的角度,鼻過敏為「鼻鼽」,「鼽」就是清涕直流的意思,而肺開竅於鼻,代表肺同鼻直接相關。鼻過敏的成因是因為肺氣不通暢,如果想舒緩鼻過敏症狀,第一步都會宣通肺氣,故這次所用的食材都會是有調補肺、脾之氣效果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過敏性鼻炎好痛苦!營養師曝6招減輕過敏反應 3種食物抗發炎、抵禦外來有害物

 

辛夷花是什麼?

在這次的湯水中,最需要注意的食材便是辛夷花。辛夷又名木筆、望春花,主要是木蘭科落葉小灌木植物紫玉蘭的花蕾,也可以指其他木蘭屬植物的花蕾。它跟平常我們見到的藥材不同,外層茸毛,煲湯時需要用湯袋或茶袋裝好,否則煲後湯水會有毛,容易嗆到;另外,由於辛夷花的外型細小,用茶袋或紗布袋包起也比較適合及方便。

看更多:一換季就鼻塞、咳不停?營養師授飲食生活6對策 「關鍵1類食物」舒緩氣管敏感

 

辛夷花淮山無花果湯(2人份)

【材料】

辛夷花18克、白芷24克、防風24克、無花果40克、淮山60克、黨參36克、瘦肉400克、蜜棗4~5粒、水1.5公升。

 

【作法】

1.將材料洗乾淨;無花果切半;辛夷花用紗布袋包起備用。
2.瘦肉連冷水一同煲滾,大火汆燙10分鐘後盛起。
3.準備一個鍋,加入除了辛夷花以外的所有材料,大火滾起後煲10分鐘轉小火煲約1小時45分鐘。
4.加入辛夷花再煲15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效】

辛夷花:性溫、味辛,有發散風寒、宣通鼻竅的作用。辛夷花的烹調時間最好為15~30分鐘,烹調過久會流失藥效。
白芷:性溫、味辛,有去風除濕、通竅止痛、消腫排膿的作用。
防風:性溫、味甘,有去風解表、除濕止痛的作用。
無花果:性平、味甘,有潤肺止咳、清熱潤腸的作用。
淮山:性平、味甘,有益氣養陰、補肺脾腎、固精止帶的作用。
黨參:性平、味甘,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肺的作用。
蜜棗: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補血安神、緩和藥效的作用。
豬肉:性平、味甘鹹,有補中益氣,滋陰潤燥的作用。

 

「辛夷花淮山無花果湯」食用建議

郭志華表示,此湯烹調時間最好為2小時,趕時間的話可改為1小時,但藥效可能會減低。一星期可以飲用2~3次,孕婦及陰虛火旺體質不宜服用。

看更多:天氣轉變咳不停!中醫揭4體質易中招 推1湯品潤肺止咳「只需2材料」

 

更多內容:【去濕湯水食譜】粉葛鯪魚湯健脾去濕 鮮甜清熱去骨火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香港01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