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是每個產婦都要喝生化湯!誰需要喝生化湯?醫揭禁忌:「1調料」不能加

中藥湯

朱育嫻 報導 2023/05/17 17: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坐月子、坐小月(流產後)要喝生化湯,所以熱心的家人就會幫忙準備生化湯,中藥房也隨時能買到各種生化湯,甚至標榜祖傳、祕方等。但是產後、小產後一定要喝生化湯嗎?中醫強調,並不是每個產婦都要喝生化湯!

 

醫提醒:煎煮生化湯不要加酒

桃園宜蘊中醫診所副院長廖芳儀說明,古籍記載的生化湯配方有很多種,目前最常用的組成是清代《傅青主女科 》所記載,組成包含:補血活血的當歸、活血化瘀的川芎、桃仁、溫經散寒的炮薑與調和諸藥的炙甘草。一般中藥房或是有些中醫師,會加減一些幫助子宮收縮的益母草、澤蘭或是健脾消水的茯苓等藥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廖芳儀提到,古代在煎藥時,會加黃酒以助行血,及寒涼的童便以降火滋陰,但現代煎煮生化湯因童便取得不易,所以不會加,但是加米酒仍是常見現象,盡管中西醫師都大聲疾呼「母乳媽媽不飲酒」,但還是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大量流傳。她解釋,米酒經過烹煮後仍會有酒精殘留,若母乳媽媽飲用到酒精,含酒精的母乳會餵給寶寶,長期下來也會影響寶寶的腦部發育,所以她強調「煎煮生化湯不要加酒」。

看更多:產後減重好難?把握黃金期調理3步驟!湯品+穴位排濕、降飢餓感 中醫助攻瘦更快

 

誰需要喝生化湯?生化湯要喝多久?

每位產後媽媽都要喝生化湯嗎?什麼時候開始喝生化湯?生化湯要喝多久?廖芳儀強調,並不是每個產婦都要喝生化湯!那麼誰需要喝生化湯?她表示,理想的狀況是生產完,請中醫師評估需不需要喝生化湯,以及處方合適的生化湯。

 

一般來說,如果是自然產的產婦,婦產科醫師可能會給子宮收縮劑,若沒有特殊原因,不建議同時服用生化湯,可於服用完子宮收縮劑後,再視惡露情況服用3~5天的生化湯;若是剖腹產的產婦,開刀的過程基本上都已經把子宮整理乾淨,惡露量很少,可以不需要服用生化湯。

看更多:坐月子餵母奶嘴破可以吃B群嗎?寶寶太嗨不睡覺?營養師揭時機是重點

 

此外,廖芳儀也提醒,若沒有特殊狀況或中醫師親自診察,生化湯不建議喝超過7天,她常遇到患者發生惡露滴滴答答停不住,問診才發現是喝了1個月生化湯當補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是很多人會問,生化湯又不是只有排惡露,也可以幫助子宮修復,廖芳儀說,的確,根據現代藥理學研究分析,生化湯可幫助產後的子宮收縮以及惡露排除,還能改善子宮血液循環。但問題是,每個人體質不一樣,適合的藥方才能有效產後調理 ,幫助產後媽媽更好恢復。同時生化湯的使用並不限定於產後,若是經期出現下腹瘀痛、經血排出不暢,經過中醫師辨證後亦可用來調經。

看更多:月經不規則隱藏大危機!沒有固定哪天來算異常嗎?醫解密經期過長過短警訊

 

自行服用生化湯注意禁忌

廖芳儀提醒,生化湯自行服用的禁忌:產後大出血、產後惡露不停、產後腹痛嚴重、傷口發炎紅腫疼痛、燥熱體質、免疫疾病、血液疾病及各種內科疾病等,有以上情形要找中醫師針對臨床狀況及體質處方用藥為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芳儀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