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梁有橫紋恐是它造成!中醫5個有效方法抗過敏:這種水少喝、按摩迎香穴

女性 過敏 揉鼻子

朱育嫻 報導 2023/05/22 17: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到季節轉換或溫差變化大時,不少人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喉嚨癢、眼睛癢等困擾,且還會時常揉鼻子,長期下來在鼻梁留下橫紋,這都是「過敏體質」惹的禍!中醫從居家環境、飲食、按摩,教你有效對抗鼻過敏。

 

過敏性鼻炎阻礙血循,易有黑眼圈、鼻梁有橫紋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宋宛蓁說明,「過敏性鼻炎」在季節性或常年都有可能發生,臨床常以鼻流清涕、鼻塞、打噴嚏為特點,伴隨眼睛紅癢。可見鼻黏膜腫脹偏白,由於腫脹阻礙血循,所以容易有黑眼圈,又時常因鼻癢揉鼻子,長期下來鼻梁易留下橫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屬「鼻鼽」的範疇,肺氣虧虛、表衛不固,風寒侵襲所致,治療以肺為主、脾腎為輔,三臟論治。

看更多:鼻過敏、濕疹久纏身!婦做1事「1個月改善70%」免用藥 醫揭4關鍵遠離慢性發炎

 

肺氣通於鼻,中藥方宣通鼻竅

宋宛蓁提到,隋代的《諸病源候論》記載:「肺氣通於鼻,其臟有冷,冷隨氣入乘於鼻,使津液不能自收。」因此鼻流清涕、鼻塞、噴嚏,方可用桂枝湯系列去調和營衛,或小青龍湯去溫化水飲,鼻塞嚴重者可加重細辛、辛夷、蒼耳子以宣通鼻竅,容易受風不適、怕風吹者可加黃耆、防風。

 

再者,現在許多人飲食重口味又喜食冰涼,導致脾陽氣虛,氣血生化無源,肺氣亦虛,因此除了鼻涕鼻水多外,常伴隨舌胖有齒痕、食量減少、便溏或大便軟散、易疲累等症狀,此時可再搭配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以健脾益氣。若長年鼻過敏伴有腰膝痠軟、小便清長、頻尿者,表腎陽不足,可搭配肉桂、附子、杜仲、山茱萸等溫補腎陽。

看更多:鼻塞怎麼辦?鼻塞原因有哪些?快按「5大鼻塞穴道」鼻塞馬上通

 

換季鼻水流不停?中醫分享5個有效方法

1.注意居家環境清潔,減少過敏原

宋宛蓁提醒,有可能是賞櫻時的花粉、屋內或被毯、毛絨玩具上的塵蟎、貓狗的毛屑、二手菸、刺鼻的煙霧或氣味等引起過敏,若能避免,症狀會大幅減輕甚至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減少生冷飲食及辛辣、油炸食物

生冷飲食如:冰水、冷飲、生菜、蘿蔔、西瓜、椰子水;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蔥、薑、蒜、辣椒、咖哩等,以上食物盡量避免。

看更多:剝下炸物麵衣不會去油!營養師揭「吸油率PK排行」想控油這樣選

 

3.注意保暖

起床時應添加衣物,以因應清晨較低的室溫;外出時應加強頸部保暖並戴上口罩,以降低冷空氣吸入所誘發過敏的機會。

 

4.穴道按摩舒緩

雙手搓熱後按摩「迎香穴」,及向上搓揉鼻翼周圍大約20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三伏貼、三九貼協助調整體質

虛寒體質者可藉夏冬某些特定日子,敷貼熱性藥物於穴位以改善體質。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宋宛蓁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