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想在濕熱夏季遠離痘痘&濕疹?醫教「4+4」預防要點 配1粥2方法更有效

想在濕熱夏季 遠離痘痘&濕疹?醫教「4+4」預防要點 配1粥2方法更有效

梁萱琪 整理 2023/05/24 14: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季因分泌旺盛的汗水與皮脂,使痘痘、濕疹總是冒不停。中醫師指出,想躲避夏季皮膚危機要掌握4+4要點,日常生活中維持皮膚乾爽與環境濕度固定,多吃「苡米粥」有助利濕、清熱,還讓茶飲配藥浴來幫忙。

 

惱人的痘痘與濕疹

中醫師樓中亮指出,汗水跟油脂混合後容易堆積,導致毛孔堵塞,讓痘痘有「不停發芽」的機會,而悶熱潮濕的環境,更讓濕疹頻繁復發,這雙重的皮膚危機讓人在夏季感到十分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季暑氣濕熱小心「3邪氣」入侵!中醫推2食材養心降火、清濕熱

 

躲避痘痘濕疹 看4+4要點

樓中亮指出,想要在夏日中完美躲避痘痘跟濕疹,就要掌握「4+4」皮膚保養要訣:

1.躲避痘痘4要點

●洗臉時,建議儘量選擇天然少香料、成分溫和的洗面乳。
●不要為了去除油光而過度洗臉,這可能會破壞肌膚的保護屏障「皮脂膜」導致皮膚流失水分,出現乾燥、脫皮、發紅甚至痘痘更瘋長的狀況。
●夏季容易失眠,但不要因為睡眠差就熬夜,熬夜上火會更容易長痘痘。
●夏季炎熱,民眾喜歡喝冷飲、吃冰品,但這些食物熱量很高,也會容易讓痘痘發作,如果口渴還是建議喝水最好。

 

2.預防濕疹4要點

●選擇穿涼感衣、排汗衣,因為這些衣服可以幫助身體降溫。
●汗水的鹽分會刺激皮膚造成濕疹,因此要減少流汗或是汗水停留在肌膚上的時間,隨時將汗擦乾、保持乾爽,尤其是手肘內側、手腕、膝蓋後面的皺摺處等易長濕疹的地方。
●要特別注意防曬油、防蚊液的成分,有些化學成分會使濕疹更嚴重。
●經常待在室內吹冷氣,會造成皮膚乾癢,而太乾的皮膚也會引發濕疹。建議民眾,要隨身攜帶保濕用品,當空氣太乾時掛條濕毛巾,或是用加濕器保持房間濕度。

看更多:痘痘冒不停超討厭!醫揭痘痘形成3要素 「這樣吃」才能解除冒痘循環

 

擊退痘痘、濕疹 靠12方法預防

樓中亮提醒民眾,除了從日常改變生活習慣外,還可用「苡米粥」調理身體,有助於利濕、清熱,還可以解暑及預防痘痘。將薏苡仁50克洗乾淨後倒入鍋中,加1500cc水煮成粥,並用白糖15克調味,每日服用一次就能有很好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是想要預防濕疹,可將紫草15克、金銀花15克加500cc的水煎15分鐘後去渣汁,加白糖後便能當作茶飲。或是用藥浴來改善濕疹也是不錯的選擇,將艾葉、菊花各60克加入500cc的水煎10分鐘後,倒入浴缸中,泡澡水位最好在心臟以下,水溫不超過38度,泡澡時間最多15分鐘即可

看更多:清熱解毒喝綠豆水還有這1杯!臉油、長痘、皮膚發炎都可用,綠豆水這樣煮才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樓中亮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