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果止咳化痰緩哮喘!能補腦嗎?中醫授2食療益氣養血 過量恐中毒「尤其這部位別吃」

白果 銀杏

吳詠霓 整理 2023/05/2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都市人生活緊張、睡眠少,加上應酬多、常菸酒不離身,對身體尤其腦部造成不少損耗。為預防腦退化,坊間有人建議多吃白果(銀杏的種子),稱有助補腦且護心。不過,有研究表示,白果並無補腦護心的作用,究竟白果有什麼功效?吃什麼食物才有助補腦?

 

白果功效:止咳化痰、斂肺定喘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白果甘、苦、澀,平。有毒。歸肺經。有斂肺定喘、止帶、縮尿的功效。如果配合五味子、核桃肉,更可補腎納氣。中醫師古鎧倫表示,白果具有化痰止咳、舒緩哮喘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氣喘/氣喘發作卻沒帶藥?快按3穴位救急!每日刮痧養肺 舒緩過敏、防生病

 

白果2食療益氣養血、清肝明目

食療方面,古鎧倫建議可以做「白果燉乳鴿」,有益氣養血、養心安神、疏肝解鬱的功效。此外,白果亦可配合決明子及菊花泡成茶,有效清肝明目、去風止痛,改善視力、調節血壓血脂等。

 

白果決明菊花茶

材料:白果9克、決明子9克、菊花3克、蜂蜜適量、水1公升。

作法:白果去殼去皮,和決明子放入鍋中,加水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續煮30分鐘;加入菊花後熄火,服用前加入少量蜂蜜。

 看更多:吳明珠傳授止咳祕技!按壓、熱敷或刮痧3穴位 速效排痰、止咳、養肺

 

白果含毒素!怎麼吃才安全?

白果營養豐富,但古鎧倫提醒不宜多吃,「白果中含有白果苷,可以分解出有毒的氰氫酸,食用過多會引致中毒,有機會出現腹痛、吐瀉、發熱、紫紺及昏迷、抽搐等情況。」他建議,在食用白果前,可以把毒素較集中的果仁芯摘除,或去殼煮熟,就可以減輕毒素,不過毒性並不會完全清除,所以建議每人每天最多只能吃約10粒,一星期亦不宜多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類食物改善腦部健康 Omega-3提升記憶力專注力

雖然白果對補腦沒有幫助,但其實還有不少食物都能促進腦部神經連繫,幫助提升大腦效率。

 

1.甜菜根、全穀類

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有助改善大腦神經傳導,促進細胞的溝通,提升思維速度。

 

2.豆類

葡萄糖是大腦主要的能量來源,充足的葡萄糖可以使人體更精神,而纖維質有助穩定血糖,提高警覺性及專心程度。

 

3.鮭魚

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長遠可以改善記憶力及專注力,同時減低認知障礙症的徵狀。此外,Omega-3也可改善心血管,促進心臟健康。

 看更多:DHA堪比鮭魚!「這海鮮」增肌減脂、護心又降膽固醇 營養價值不輸深海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橄欖、酪梨

兩種食物都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是製造和修補細胞膜不可或缺的材料,同時也能促進血液循環。

 

5.深綠色蔬菜

菠菜等深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維生素K及胡蘿蔔素,有助預防認知障礙症。

 

更多內容:抗性澱粉|降血糖膽固醇4好處!營養師推5抗性澱粉食物番薯更護骨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