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也不安「心」!醫提「這些症狀」是夏季心血管警訊 1茶飲1穴位助改善

女性心血管疾病風險逐漸上升!停經後易形成「這個」恐是罪魁禍首?

梁萱琪 整理 2023/05/29 14: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只冬天,夏季也會因缺水導致血液變黏稠,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醫師提醒民眾,培養3個好習慣,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1茶飲1穴位能緩解相關症狀,解除夏季心血管危機。

 

夏天也好發「心血管疾病」

中醫師樓中亮指出, 冬天雖然因為氣溫較低容易使血管收縮,但夏天氣溫升高時,人體的血管會擴張,血流量增加,加上流汗較多,身體的水分蒸發會更旺盛,就會讓血液變得黏稠,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就跟著增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老年人這樣喝咖啡更長壽!每天喝幾杯咖啡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頂尖期刊解答了

 

「這些症狀」都是警訊

樓中亮表示,當血液變黏稠時很可能會造成「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心肌梗塞。尤其是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過重及肥胖問題的患者,若有出現口渴、頭暈疲勞、尿量減少、心律不整甚至是心臟衰竭等症狀時,請立即停下運動並儘快就醫。

看更多:午覺別睡太久!超過1小時心臟病風險增 醫揭「這時間」就夠了 睡太久越睡越累

 

3招有效降低心血管風險

樓中亮也指出,身為夏日好發心血管病的高危險人群,平時可以多培養3習慣,來遠離罹患風險:

1.健康飲食,隨時補充水分

平時少吃含糖及油炸的食物,如果要解渴也應該以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並採用少量分次的慢慢飲用。

 

2.良好的運動習慣

培養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建議每周累積至少150分鐘的運動,內容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等,但建議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2點的時候運動,這時太陽很大容易中暑,可在清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再進行,會更適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定期追蹤

民眾可以定期體檢,請有三高的患者更應該定期量血壓跟血糖,以便隨時觀察,另外也建議最好戒菸。

看更多:空氣污染震撼真相!長期暴露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健康危機悄然升級

 

緩解相關症狀 1茶飲1穴位來幫忙

樓中亮提醒民眾,若在夏日出現頭痛、眩暈、高血壓、眼睛酸澀等問題,可用桑葉6克、菊花6克、石決明3克等加熱水泡製,代茶飲用,有清肝明目、補肝陰的功效。若有胸悶、胸痛等症狀,可以先按壓「內關穴」,直到症狀緩解,同時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是多搧風等,避免症狀加重。

 

▲按壓「內關穴」,可緩解胸悶、胸痛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樓中亮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