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4歲男子耳鳴致失眠「恐一輩子治不好」!中醫1療法有效控制耳鳴

54歲男子耳鳴致失眠「恐一輩子治不好」!中醫1療法有效控制耳鳴

羅以容 整理 2023/05/30 10: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4歲林先生平時容易緊張、個性較為急躁,前陣子因為工作壓力較大,左耳便開始出現細微的耳鳴聲,一開始聲音小,不以為意,未料1個月後,症狀不僅沒有減緩反倒愈來愈大聲,甚至吵到晚上睡不著,所幸後續經過中醫治療,耳鳴已逐漸控制。

 

一開始,林先生前往耳鼻喉科檢查,檢查發現耳朵沒有明顯異常,推測是退化或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服了西藥但症狀卻仍不見改善,林先生著急下也更焦慮不安,開始四處求醫,但耳鳴聲依然存在,甚至得到可能要一輩子跟耳鳴聲共存,令人心碎的答案。後來,林先生抱著姑且一試尋求中醫的協助,才獲得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耳鳴/哪些人容易有耳鳴風險?耳鳴「3異狀」很危險 單側耳鳴小心癌!

 

耳鳴可採中醫治療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趙念廷表示,耳鳴是情志不舒造成肝鬱化火而造成。林先生第一次針灸搭配內服中藥後,整個人輕鬆許多也比較好睡,持續治療數個月後,雖然耳鳴尚未完全消失,但已能控制,白天時幾乎聽不到聲音,日常生活也漸漸回歸正軌,心情與剛發病相比也輕鬆許多,晚上睡覺也不會受到耳鳴干擾,沒有失眠問題。

 

中醫認為肝脈絡於耳,肝氣鬱滯會影響耳朵的生理功能,造成耳鳴等症狀。常用處方如柴胡疏肝湯、加味逍遙散等,疏肝理氣,進而起到治療功效;此外,針刺穴道如經外奇穴的安眠一、安眠二等,可達鎮靜安神之效,不僅改善失眠的問題,睡得好,耳鳴聲也有機會變小。

 

看更多:耳鳴/腎開竅於耳!中醫補腎治耳鳴 5穴位暢通耳朵氣血、補腎氣

 

睡覺搭配環境音,睡前不看電視、滑手機,擺脫耳鳴

趙念廷也提醒,睡覺時也可利用些許環境音,像是舒適的輕音樂遮蔽耳鳴音,就寢前也盡量不要看電視、滑手機,減少對大腦的過度刺激。此外,情緒、睡眠、耳鳴之間往往互相影響,有些病人的耳鳴會影響睡眠品質,而失眠又造成隔日耳鳴聲加大,因此在治療上需要通盤的考量,才能事半功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常耳鳴恐害你失智?醫:耳鳴和高血壓、中風有關!合併2症狀快就醫

 

◎ 圖片來源/台南市立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