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待冷氣房濕氣重!中醫授1玉米湯祛濕健脾 加「這食材」利水消腫、助穩血壓血糖

玉米鬚節瓜湯

吳詠霓 整理 2023/05/3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夏之間的天氣,特別要喝祛濕湯水。玉米很多人喜歡吃,但玉米鬚常常被忽略,以為沒有用。近年越來越多人推崇玉米鬚的功效,中醫推薦用玉米、玉米鬚和節瓜煲一個祛濕健脾的「玉米鬚節瓜湯」。

 

玉米鬚節瓜湯健脾祛濕 鹹甜皆可

玉米鬚節瓜湯所用的材料很簡單,主要是玉米、玉米鬚和節瓜,還有增強健脾功效的花生和米豆,也能搭配其他祛濕食材,如薏仁、赤小豆、扁豆等,可加鹽飲用,但也有人試過加冬瓜泥等,讓它變甜,當作祛濕飲品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節瓜≠櫛瓜!中醫推加「2常見蔬果」煮湯補腎健脾、清熱祛濕 湯頭還超清甜

 

玉米鬚對腎病、高血壓或糖尿病有療效

中醫師邱穎琳強調,玉米鬚有利水消腫、清熱祛濕的益處,是可以入藥的食材,配合其他材料,對腎病、高血壓或糖尿病等都有治療功效。

 

1方法煮花生更快軟

花生和米豆在煲湯前需泡軟,但由於煲湯時間偏短,大約1小時左右,花生未必能完全煲得軟爛,可以延長泡花生的時間,或是用溫水去泡花生。

 

2類人別加花生

玉米鬚節瓜湯味道清甜、性質平和,適合大部分人飲用,但如果本身對花生過敏,或是有罹患痛風的話,則不要加花生去煲。

看更多:天氣悶熱!注意「身體濕氣重」警訊 中醫教2穴位按摩排濕 告別濕氣煩惱!

 

玉米鬚節瓜湯(34人份)

【材料】
玉米2條、玉米鬚80克、節瓜2條、米豆30克、花生30克、蜜棗3粒、水2.5公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花生、米豆浸泡2030分鐘。

2.玉米鬚散開並過水洗淨,蜜棗洗淨。

3.玉米切塊、節瓜去皮切塊備用。

4.所有材料連水下鍋,大火煲滾後轉小火煲約1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不失敗祕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煲湯時間偏短,如果喜歡吃軟花生,可以事前改用溫水泡。

 

【功效】

玉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利尿去濕功效。
玉米鬚:味甘性平,有利水消腫,清熱去濕功效。
節瓜:味甘性平,有清熱利尿,生津解渴功效。
花生:生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養血、潤肺功效。
米豆:味甘性微溫,有健脾益氣功效。

 

什麼時候適合喝?

邱穎琳表示,這款玉米鬚節瓜湯有健脾、利水、祛濕的功效,十分適合潮濕天氣下飲用,尤其是它祛濕而不清熱,很適合春天天氣濕、有雨而氣溫不太高時飲。此外,由於現代人在室內工作長期開冷氣,所以夏天也很適合喝。

看更多:雨季惱人的濕疹大爆發!氣功名師1招「祛邪氣法」調理濕熱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內容:脂肪肝|小六生戒油膩吃清蒸 1年重10kg中度脂肪肝醫揭2食物元兇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香港01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