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便祕別再依賴瀉藥!醫警告:長期用瀉藥恐讓腸道怠惰 2方法快戒掉瀉藥依賴

便祕別再依賴瀉藥!醫警告:長期用瀉藥恐讓腸道怠惰 2方法快戒掉瀉藥依賴

梁萱琪 整理 2023/06/14 17: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治療便祕可不是只靠吃蔬果、吃瀉藥來解決。中醫指出,便祕是要根據患者的體質跟病程,有些情況只要開補氣血藥,不用瀉藥就能順利排便,長期吃瀉藥會讓腸道怠惰,慢慢就不能自行排便,若想要戒瀉藥,除了中藥調理,還有2招可以幫忙。

 

有吃蔬菜水果 為什麼還是便祕?

中醫師陳盈光指出,有些便祕不是用吃蔬果就能解決的,中醫把便祕分成「實證便祕」與「虛證便祕」,若是虛證便祕的患者,因便祕而一直吃蔬果,反而會更上不出來,所以要先搞清楚自己的便祕狀況,才能對症下藥,好好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說話變慢、精神差、便祕…小心甲狀腺機能低下讓你昏迷!為什麼甲狀腺低下?

 

什麼是「實證便祕」與「虛證便祕」?

陳盈光進一步指出,「實證便祕」通常是因吃重口味、飲酒過多、服用過量補藥引起,會有大便乾硬、腹部脹滿、口乾口臭等症狀,通常要用「清熱潤腸」的藥方來幫忙。

 

「虛證便祕」通常是因年老體弱、大病後、長期吃素、常吃生菜沙拉減肥的人較常見,會出現大便乾澀、排便困難、肚子無力、面色發白等問題,這時需要用「溫陽通便」的藥方來改善。

看更多:害怕便祕狂吃辣、擦薄荷油?醫破解助排便偏方 幫助腸道蠕動靠2招

 

便祕就要吃瀉藥?

陳盈光表示,有些人認為每天都需要排便,沒排便就吃瀉藥,久而久之,腸道就會習慣有瀉藥才會排便,只要不吃瀉藥就會便祕,如果嘗試過很多方式仍然無法自行排便,最好趕快求助醫師。

看更多:蘆筍防便祕、抗癌!白蘆筍口感甜嫰頂級食材 它富含花青素 4種人須限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方法戒掉每天吃瀉藥

陳盈光提到,喝水、運動、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睡眠充足、選擇適合體質的食物及中藥調理外,還有2個方法可以助你戒掉瀉藥:
●吞口水:不吃東西時,舌頂上顎,等口水緩緩流出,舌頭在口腔內攪拌,再將口水慢慢嚥下,想到就做,不限次數。
●溫和灸肚臍:每天用艾灸熏肚臍20分鐘,能促進腸道蠕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盈光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