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痛是退化性關節炎?醫揭退化性關節炎真相 7食物補鈣修復關節軟骨

退化性關節炎

陳美妤 整理 2023/06/22 0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膝蓋又開始痠痛了,走一段路後膝蓋就覺得無力嗎?小心是退化性關節炎找上你!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疾病,常會覺得膝蓋疼痛、僵硬,甚至是膝蓋腫大或變形,為什麼會退化性關節炎?要如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呢?

 

60歲楊小姐上下樓梯常覺得雙側膝蓋僵硬無力、跪姿禮佛、蹲下或久站,以及勞累後膝蓋疼痛加劇。台中澄觀中醫診所吳淳惠院長表示,像楊阿姨的雙膝無腫脹變形,活動時髕骨下緣處痛感較明顯,且患處觸摸輕微發熱,為退化性關節炎的早期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排隊總是排到一身痠痛?物理治療師3招立即有效神舒緩腰痠!3NG姿勢超多人犯

 

為什麼會退化性關節炎?

吳淳惠說明,退化性膝關節炎與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聯。現代人日趨長壽,超過50歲的人約有半數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早期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早期症狀為鈍痛或痠痛、上下樓梯時疼痛、晨起或休息一段時間後關節僵硬、活動後症狀逐漸舒緩、關節活動時出現各種響聲。

 

若忽略早期的關節症狀,沒有正確的保健與治療,膝關節會漸漸變形、變大,甚至經常有發炎現象,用手觸摸膝關節會有明顯溫熱的感覺,通常關節活動也會受到限制,無法蹲下。

看更多:黑芝麻比目魚蔬菜湯/富含蛋白質增肌又減脂 強化骨骼關節、遠離肌少症

 

中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吳淳惠表示以針灸治療方面,部位常在膝蓋附近,取穴陽陵泉、陰陵泉、膝眼、犢鼻、梁丘、曲泉穴等疏通氣血,直接緩解疼痛,達到放鬆僵硬關節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針灸取穴位置

 

如何減輕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患者在家也可搭配簡單的保健運動,減輕症狀、防止退化與膝關節炎惡化。若症狀日益加劇,可能造成關節變形、肌力減退導致行走困難、日常功能受限時,則需置換人工關節。

看更多:與疼痛說再見!醫揭「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發作原因 60歲需特別注意

 

生活上自我保健方法

1.維持理想體重,減輕膝蓋負擔,若超重者需減輕體重。

2.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強化骨骼韌帶及關節周圍肌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運動前應熱身,運動時要穿著適當的運動鞋。

4.避免過度行走,當膝蓋覺得不舒服時就應立即休息。

5.平時應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以及鈣質豐富的食品,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如木耳、海帶、珊瑚草、豬耳、蹄筋、小魚乾、芝麻等食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淳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