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期低頭滑手機當心大小臉、斜嘴角、眉毛歪!中醫教2招鬆開筋膜讓臉回春

長期低頭滑手機當心大小臉、斜嘴角、眉毛歪!中醫教2招鬆開筋膜讓臉回春

梁萱琪 整理 2023/06/17 16: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明明做了很多保養,為什麼臉部還是有鬆弛下垂的跡象?中醫師指出,臉部皮膚過於緊繃其實不是好事,反而會讓筋膜沒空間儲存營養,老化得更快,這跟長期低頭滑手機、看電腦造成的面部筋膜可動性過低有關。

 

臉部皮膚緊繃不是好事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臉部皮膚下共有3個構面的筋膜,分別為冠狀面、矢狀面、橫切面,這些筋膜管理著臉部肌群的方向進而影響到整體面像,當臉部會有下垂問題時,往往就是矢狀面筋膜下垂導致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臉部皮膚的鬆緊度也代表臉部筋膜的活動度,最好是將皮膚維持在「用手輕輕推,就能將臉部皮膚往上拉提」的程度,這樣才能有足夠的空間來儲存膠原蛋白等養分,若臉皮太緊繃,筋膜空間反而會太小,讓養分難以注入與保留。

看更多:頭皮僵硬易長皺紋!簡單3頭皮按摩減少法令紋、抬頭紋 還能改善雙下巴

 

長期當低頭族 恐會臉部下垂、肩頸酸痛

黃獻銘指出,長期低頭滑手機、看電腦,不僅會造成肩頸痠痛,還會讓臉部的筋膜因可動性過低而下垂,例如橫切面筋膜下垂會導致「大小臉」產生,冠狀面筋膜下垂就會影響到嘴角、眼睛、耳朵、眉毛,有可能出現嘴角歪斜、眉毛歪斜,讓人感覺特別顯老。

看更多:長期低頭族的救星!醫教3日常技巧改善「上交叉症候群」配3動作更有效

 

保養面部筋膜 靠「承漿穴後頂」與「三月抬頭操」

黃獻銘提醒民眾,想要保養面部筋膜預防臉部下垂,可以在日常用「承漿穴後頂」動作來放鬆後頸肌肉與臉部筋膜,還能解決肩頸痠痛,再利用「三月抬頭操」來加強保養矢狀面筋膜,鍛鍊頸部肌肉核心:

●「承漿穴後頂」動作調整

1.先用手部輕輕的將臉部肌膚往上拉提,感受改變的幅度。
2.從承漿穴的位置把下巴往後推,會感受到脖子變緊,此時不要聳肩。
3.再用手部感受臉部皮膚,若發現活動度有變好,便是正確的放鬆姿勢。
4.平時低頭滑手機、看電腦時,可用此方法調整頸部姿勢,可有效減緩肩頸痠痛與面部下垂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承漿穴」位於下巴中心點。

 

●三月抬頭操

1.將整個身體面朝下趴著,雙手以手肘撐地抬起上半身,手肘大約在耳朵連線的高度。
2.將恥骨、手肘內側壓在地板上作為重心,肩膀保持放鬆下壓。
3.將下巴從承漿穴位置後推並且吸氣,同時練習腹內壓呼吸將頭與身體抬起,這時要注意肩膀不要縮起來,要依然保持放鬆下壓。
4.呼吸30秒後,休息一回,總共做6次循環。

看更多:小心脖子後方「富貴包」導致頭痛、健忘、中風!中醫授日常3方法改善富貴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