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月經結束好虛弱?中醫授2湯粥飲品通氣血、排毒又豐胸 幫助恢復好氣色

黑木耳紅棗露 月經 經期 排毒 豐胸 中醫 飲品

吳詠霓 整理 2023/06/28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生每個月的經期其實是人生的一個大事,因為這是女性排毒最好的時間,這時中醫的調理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關鍵,基本調理原則有三大要件,排乾淨、防貧血、助代謝,才有好氣色、好膚質。

 

月經排毒 1粥品通氣血、促循環

睿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王心眉指出,將月經排乾淨,是女性排毒最重要的關鍵,如果月經量正常,其實不太需要服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藥,如桃仁、紅花、當歸、川芎等,但是務必營養要充足,只要在日常飲食中多攝取排毒食物,強化解毒系統,便能幫助身體順利排出毒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經前症候群嚴重化 「營養失衡」是關鍵!補充4種營養素 有效改善不適症狀

 

中醫在這時可以用一些藥食同源的中藥,如山楂、紅豆,同時通經又可以養血,促進腸胃蠕動。山楂具有通經化瘀,也可以幫助排出體內髒血,使子宮更健康,疏通體內氣血,緩解痛經,月經開始第一、二天吃山楂也有很好的暖子宮及滋養卵巢效果;而紅豆更是女性健康的好朋友,豐富的鐵質能讓人氣色紅潤,多攝取紅豆,還有補血、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這時可再加上紅棗,可以強化體力、增強抵抗力。以下推薦用這3種藥材製作的粥品:

 

山楂紅豆粥

材料:紅豆100克、山楂10克、紅棗5枚、水1000c.c.
作法:紅豆先用冷水泡1小時,再將所有材料共放在鍋中,加入1000c.c.的冷水,煮到豆爛即可。紅豆、山楂和紅棗可連湯一起吃下。

 

經期重補水 1飲品加對食材豐胸又排毒

月經來潮時,溫開水是女性的好朋友,月經血含水量非常高,然而月經來時會缺血,就要適量補充飲水,對身體排毒有很大幫助。建議女性月經期每天能喝1000毫升的水,最好是溫開水,不僅能幫助排便,預防便祕,還能降低血液黏度,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減少毒素吸收。

看更多:皮膚粗糙暗沉、斑點多要先「暖宮」!每天5分鐘揉小腹 氣血通暢皮膚亮

 

月經快結束後期,建議多補充膠質,如黑木耳、牛奶、木瓜、豆漿、馬鈴薯等豐胸的食物,在青春期時有機會幫助胸部更加豐滿。黑木耳含有植物膠質、吸附力強,能將人體消化系統內的雜質排出體外,起到清胃滌腸作用,對經期的女性而言,黑木耳還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經血瘀滯在體內的情況發生。以下分享1款黑木耳飲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黑木耳紅棗飲

材料:黑木耳10朵、紅棗10枚、黑糖50克、水3000c.c.

作法:

1.黑木耳用清水洗乾淨後,煮一鍋滾水把黑木耳汆燙撈起;紅棗去籽備用。
2.把黑木耳、紅棗放到果汁機,加500c.c.的水,一起打成泥狀。
3.將打好的紅棗黑木耳泥倒到鍋中,加2500c.c.的水,放進電鍋,外鍋加1杯水,按下電鍋按鍵煮。
4.等電鍋跳起後,加入黑糖到紅棗黑木耳露裡,外鍋再加1杯水,按下電鍋按鍵繼續煮。
5.等電鍋再度跳起,將枸杞放進去,攪拌後即可飲用。

看更多:經前乳房又痛又敏感?中醫揭「經前胸部脹痛」原因 再授5招能有效預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