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季大口喝涼飲、吃生冷食物 當心脾胃大爆炸!中醫教自製果醬清爽又消暑

夏季大口喝涼飲、吃生冷食物 當心脾胃大爆炸!中醫教自製果醬清爽又消暑

梁萱琪 整理 2023/06/29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夏季大口喝著冰涼飲料、吃生冷食物真的十分解暑。中醫指出,吃太多冰涼消暑的食物恐傷脾胃,尤其對女性健康更是容易造成威脅,不僅月經、氣血容易出問題,還可能讓膚況更糟。

 

用手搖飲代餐 女子濕疹大爆破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案例,之前有位女性患者因為工作忙碌,常用飲料取代正餐,一餐喝杯有加料的手搖飲就飽了,沒想到一段時間後她開始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狀況,而且私密處分泌物也開始變多,再加上本來有濕疹跟皮膚炎的舊疾,皮膚一抓就破皮,嚴重時還會滲出組織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就診時連指縫的汗皰疹都變得更嚴重,醫師研判可能是因為飲食習慣不良、冷飲喝太多,在調整飲食再搭配溫性的藥材和溫灸後,才慢慢改善她的各種狀況,連皮膚狀況也有好轉,並警告她千萬不能再用飲料這種生冷的飲食來取代一餐。

看更多:汗皰疹就是體內濕氣重!中醫教你利濕止癢小技巧 避開「地雷」不復發

 

生冷食物分兩種

余雅雯指出,生冷食物顧名思義就是「沒有烹調過的」和「冰涼」的食物。「生」是指沒有充分烹調的食物,刺身就是個好例子,食物只要經過烹調,有機物質就會變形,減少可能引起的不良反應以外,還可以幫助消化。

 

而「冷」的食物有兩種,其中一種是溫度低的,例如冰凍飲品、雪糕或冷藏的水果,另一種就是其性質寒涼,如西瓜、綠豆、菊花等,即使在煮熱的狀態下如綠豆沙等,它們仍然保持一定的寒涼性質。

看更多:她每天一杯奶茶竟變成這樣!中醫師的養胃大法:這些食物絕對不碰

 

少吃生冷食物!當心脾胃、月經、氣血出問題

余雅雯表示,生冷食物對脾胃負擔很大,容易使它們受到傷害,進而影響到脾胃的消化能力。人體的「本」有先天和後天之分,先天之本來自父母並存藏於腎臟,是成長發育的來源,而後天之本則由脾胃肩負,透過吸收食物運化氣血,維持人體所需,濡養臟腑,若後天之本受損,不但使氣血生成變弱,還會加速消耗人體的先天之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生冷食物除了令身體的機能受損,還會引起疾病,使身體受寒,上至頭痛感冒,下至腹痛、腹瀉等的一系列疾病都可因寒邪而引起,而女生進食太多生冷食物,更會影響月經周期,出現月經過少、延後,經痛等問題。

看更多:經前乳房又痛又敏感?中醫揭「經前胸部脹痛」原因 再授5招能有效預防

 

自製健康夏日果醬

余雅雯分享一款能在夏天自製的健康果醬「柑橘薑泥果醬」,既能清爽消暑,還不刺激脾胃。

●柑橘薑泥果醬

材料:柑橘400克、砂糖180克、薑泥2小匙。
作法:
1.將果肉放入調理機打成粗泥狀。
2.將薑泥、砂糖加入煮成濃稠果醬。
3.放涼後裝入果醬瓶冷藏保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