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動動手指就有神奇力量!中醫揭日常做「這些事」小指施力輕鬆緩解肩頸痠痛

動動手指就有神奇力量!中醫揭日常做「這些事」小指施力輕鬆緩解肩頸痠痛

梁萱琪 整理 2023/06/30 16: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緩解肩頸肌肉痠痛問題,說不定動動手指就能解決。中醫師指出,手指頭的力量是可以經由動力鍊串聯到全身的肌肉,只要用對就能讓全身肌肉放鬆,讓身體更健康。

 

手指頭施力 能影響全身肌力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人體筋膜有個動力鍊能串聯全身肌肉,所以手指的小小動作,都能影響到全身的肌肉施力,以手掌為例,越偏向小指的指頭,如無名指、小指等與下半身的肌肉連動越相關,越偏向大拇指的指頭,如食指、大拇指等,就與上半身的肌肉連動越相關。只要掌握得當,多運用手指的施力程度,就可以鍛鍊到核心肌肉,讓肌力更強大,身體更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腰酸背痛超煩惱!中醫助你緩解下背痛 西中醫治療大不同 4運動有助改善

 

肌肉過勞會有什麼影響?

黃獻銘表示,不少人常感覺身體肌肉難以放鬆,甚至還會感到緊繃、僵硬,很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的核心肌肉無力,導致其他肌肉代償,最終讓所有的肌肉緊繃甚至「過勞」,讓肌肉僵硬變得嚴重,嚴重還會讓關節與肌肉勞損。因此如何運用手指的施力動作,啟動正確的核心肌肉,減少肌肉代償,就是「緩解肌肉過勞」的關鍵。

看更多:擔心肌少症?用手輕鬆檢查!5個方法揭露肌肉流失情況

 

日常做「這些事」小指一定要用力

黃獻銘提醒民眾,我們日常在做事時,最常施力的手指是食指,而小指或無名指通常是處於無力的狀況,也連帶著下半身的肌肉通常處於無力的狀態,久而久之就讓上半身的肌肉過勞,容易有肩頸痠痛、肩膀僵硬等問題。

 

想改善這狀況,可以在長期需要使用工具時,用小指頭握緊出力,加強下半身的肌肉力量,不僅能讓重心更穩,還能減少肌肉勞損,例如主婦用菜刀切菜時、拿榔頭做木工時、提筆寫字畫畫時,都可以在握住工具並以握緊小指頭施力操作工具,這種施力方式在使用工具時也會更輕鬆。

看更多:排隊總是排到一身痠痛?物理治療師3招立即有效神舒緩腰痠!3NG姿勢超多人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