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多久跑一次廁所才正常?醫教你分辨「夜尿」跟「頻尿」 改善頻尿從飲食開始

多久跑一次廁所才正常?醫教你分辨「夜尿」跟「頻尿」 改善頻尿從飲食開始

梁萱琪 整理 2023/07/05 14: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民眾都被頻尿所困擾,甚至因每晚起床尿尿,而影響到睡眠品質。中醫師指出,頻尿可能是因泌尿系統感染、膀胱脫垂等因素引起,或是服用利尿藥物、利尿飲品,以及大量飲水等原因增加排尿次數,若頻尿困擾持續且影響生活,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什麼原因會造成頻尿?

中醫師葉姿君指出,一般來說,一天的排尿次數大約是8次,扣掉睡眠時間,平均約1.52小時一次。依照生活習慣的不同,例如常喝利尿的茶飲、咖啡等也會有所加減,如果說頻尿是短期內發生的現象,也不會造成生活困擾的話,就不需要急著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常見的是泌尿系統感染、攝護腺肥大,也有可能是膀胱脫垂、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腎臟問題、尿崩症、糖尿病、腦部神經異常、中風導致的小便異常、自律神經失調等因素,服用具有利尿效果的藥物、食物或飲品或在極短的時間內大量喝水,也有可能讓小便次數上升。

看更多:泌尿道感染/頻尿、排尿像火燒怎麼辦?揭密泌尿道感染檢查和治療方法!

 

中醫裡常見的頻尿證型

葉姿君提到,人體的水液代謝主要是肺、脾、腎、三焦所管,依照不同臟腑的虛實寒熱,主要有膀胱濕熱、腎陰虧虛、腎氣虛衰、肺脾氣虛等幾個常見的類型,如果頻尿是因為情緒因素引發,則可以考慮合併有肝氣鬱結、肝氣不暢、心火旺盛等問題。

看更多:腰痛、頻尿恐是腎結石上身!醫:結石有4警訊 補鈣1習慣增結石風險

 

「夜尿」跟「頻尿」不一樣?

葉姿君表示,通常白天頻尿的人,多少也會有一點夜尿的問題。但有夜尿的患者,不一定在白天會有頻尿的困擾。針對夜尿頻繁的患者,排除睡前飲水過多,多半可見腎氣虛衰的體質,也有可能是因為睡眠中斷導致的,對於睡睡醒醒,夜尿頻繁的患者,真正要調整的問題是在睡眠,與腎泌尿系統無關。

看更多:頻尿、夜尿與慢性病也有關!醫盤點頻尿7凶手 糖尿病、內分泌失調都要小心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改善頻尿問題 從飲食開始

葉姿君建議民眾,想改善頻尿首先要檢視並調整自己平日吃的東西,是否含有利尿的成分例如茶、咖啡、藥物等,飲食清淡也會影響到尿量。飲食較清淡者,小便會較清長,口味較重者,小便較濃。如果是因為膀胱脫垂、子宮脫垂這類原因而頻尿,可以嘗試做些訓練骨盆底肌的運動,協助緩解頻尿感。

 

若是因睡眠不規律而導致夜尿的患者,建議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讓體內的激素正常運作,以減輕困擾,若改變這些行為仍然無法減輕症狀,且頻尿現象已經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更建議民眾要先就醫確認身體狀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姿君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