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世界最熱一天!中暑刮痧有效嗎?從刮痧顏色看健康 醫:這些人千萬別刮

中暑

陳美妤 整理 2023/07/06 11: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台高溫熱爆!根據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數據顯示,73日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天」,從74日起台灣已進入「入夏以來最大規模」的高溫天氣。許多人出現全身酸痛、胸悶、口渴、焦躁不安、頭痛、頭暈等症狀,懷疑自己是否中暑?用刮痧方式是否能有效能緩解症狀?

 

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分享,中醫將中暑分為陽暑與陰暑,「陽暑」好發於夏日在外奔走工作者,「陰暑」則是四季都有可能產生,大多會發生在很少運動,長時間久坐冷氣房的人身上,另外體質虛弱者、熬夜、睡眠不足的人更是好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暑會有什麼現象?什麼情況容易中暑?中暑先做「這事」才是緩解關鍵 幫助降溫

 

陽暑與陰暑

陽暑

是指當身體已完全喪失調體溫度能力後,出現的熱傷害輕症,症狀包含不出汗、體溫升高、呼吸急促、噁心、嘔吐、無力倦怠、全身酸痛、胸悶、口渴、焦躁不安、頭痛、頭暈等,甚至出現神智不清、暈倒、休克等。

 

陰暑

可視為近似濕熱型感冒,導致體內如果受到濕熱外邪侵擾,就很容易會出現悶熱在體內不散的情況,症狀包含:冒冷汗、體溫通常不高、呼吸急促、噁心、嘔吐、無力倦怠、全身酸痛、胸悶、口渴、焦躁不安、頭痛、頭暈、食慾不振、腸胃不適、胸悶、心悸、手腳發軟等不適。

看更多:小暑養生重養心健脾胃!中醫授2穴位通經絡 5食物+4茶飲顧消化道、滋陰除熱

 

什麼人適合刮痧?

陳信宏說明,肩頸僵硬、腰背痠痛、感冒後發熱、急性咽喉炎與熱傷害輕症(如:身體發熱、多汗、頭暈、頭痛、口渴、四肢倦怠、食慾不振、失眠等症狀),只要是有熱證的表徵,都是非常適合刮痧處理的。

 

誰不適合刮痧?

如果身體已處於過度疲勞或虛弱、神經緊張、空腹、吃太飽、酒醉、女性月經期間,則應該避免刮痧,以及其他較嚴重慢性疾病者,如:肝腎功能不良、嚴重心血管疾病、凝血功能異常者,則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刮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陰暑可以刮痧嗎?

中醫一般認為,不通則瘀,通則不瘀,透過刮痧能有助於氣血通暢,透過刮痧擠壓組織過程,也能排除體表汗液,增加排熱的效果。當身體出現不適時,可適時給予局部刺激,而造成出痧的現象,刮痧會造成局部組織的破壞,並能調整局部的血液灌流,進而達到再造再生的效果。

 

從刮痧顏色看症狀

陳信宏指出,刮痧完可以觀察痧點所在位置,與瘀點顏色或出水狀況,做為臟腑濕熱情況的判斷依據(肩頸部多為膽經、小腸經循行、脊柱旁多為膀胱經與督脈循行),如果痧點多為鮮紅或是淡紅,多屬熱症;如果痧點偏紫黑,則伴有瘀症,若是伴有出水情況,則是挾有濕氣之徵。

看更多:2023年小暑開運法!化解小人帶來財運 這月份出生注意身體健康 1生肖順風順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