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濕疹吃綠豆薏仁湯愈吃愈癢!急性濕疹吃什麼?慢性濕疹改吃木耳、絲瓜等甘味食物

綠豆薏仁湯 銀耳蓮子湯 白木耳 流感 中醫

丁彥伶 報導 2023/07/11 13: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一流汗身體就起濕疹,擦藥膏也沒效,看到網路上大家都說吃綠豆薏仁湯可以改善濕疹,卻愈吃愈癢,到底怎麼回事?中醫師提醒,如果是一抓就容易出現湯湯水水症狀的濕疹,吃綠豆薏仁湯可以改善,但如果是已經變成脫皮狀態的濕疹,屬於慢性發炎的濕疹,要改成「解表燥濕」藥物,才不會愈吃皮膚愈乾,更搔癢。

 

夏天爆汗 濕疹可以吃綠豆薏仁湯嗎?

麻豆新樓醫院中醫師黃書澐表示,夏天天氣熱,也是濕疹好發季節,有位30多歲在戶外工地上班的病人因為在戶外總是揮汗如雨,他工作時衣服常常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皮膚常起濕疹。往常他習慣擦藥局買的止癢藥膏,本來一擦就見效,後來卻愈來愈沒效,濕疹一拖一年多,濕疹的地方變得粗粗厚厚又常脫皮,他聽人家說常吃綠豆薏仁可以消除濕疹,但卻愈吃愈乾癢,才來向她求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擺脫夏日濕疹困擾!營養師分享4招改善濕疹症狀 6營養緩解搔癢、降低復發

 

黃書澐說,其實濕疹有很多種症狀表現,綠豆薏仁湯的作用是「清熱利濕」,主要可以幫助改善表皮發紅,抓一抓有時候湯湯水水有組織液滲出的這種類型,即是濕、熱引起的濕瘀傷類型,通常也是急性期的濕疹。

 

慢性濕疹要健脾、解表、燥濕

而她檢查這位患者的濕疹,因為已經拖一年多,看到他的濕疹變成乾乾的、脫皮的症狀,發現這位患者屬於表皮苔蘚化粗糙脫屑型濕疹。若濕疹伴隨舌紅、小便黃、口苦而黏等濕熱的表現,吃綠豆薏仁湯才對證。這位患者的濕疹已經一年多,表皮苔蘚化粗糙脫屑,屬於脫離急性發炎期的「慢性發炎」型濕疹。

 

慢性發炎的濕疹常見「脾虛濕蘊」型,皮膚會有小脫皮,皮膚乾燥潮紅。更嚴重則可能變成血虛風燥型,表皮變成粗糙肥厚,引起嚴重搔癢症狀。

 

脾虛濕蘊型的濕疹,必須要健脾除濕,佐以清熱治療,而血虛風燥型濕疹,則要採取養血疏風、健脾燥濕。黃書澐為他制定階段性治療,初期先以減緩病灶搔癢為主,採用解表與燥濕的藥物,如消風散、桂枝湯等加減,並將黃連紫雲膏以特定比例調製,他的搔癢和脫屑很快就改善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針灸可降低嗜鹼性球活性 有效止癢

研究顯示,針灸能降低嗜鹼性球活性,有助減緩「第一型超敏型反應(Type I hypersensitivity)」,常用穴道如曲池、血海等,都可以協助搔癢症狀,因此黃書澐也為他加入針灸治療,後期著重在健脾鞏固療效,所以逐步加入白朮、茯苓等健脾的藥物,終於讓患者擺脫困擾一年多的濕疹問題。

看更多:汗皰疹就是體內濕氣重!中醫教你利濕止癢小技巧 避開「地雷」不復發

 

急性濕疹可吃綠豆薏仁 慢性濕疹改吃甘味食物

黃書澐提醒,雖然綠豆薏仁湯是「食物」,一般人食用都沒有問題,但如果要拿它來當成改善體質的食療就要注意必須適合的體質才能用。綠豆薏仁湯適合急性濕疹者食物,如果已經變成慢性濕疹,最好改以甘味食物如木耳、絲瓜、蘋果、西瓜、紅棗等,可幫助健脾燥濕,重點要請中醫師開立適合的藥物。

 

她也提醒平常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避免濕疹發作。包括工作場所要盡可能保持通風,天熱流汗在所難免,但是要趁空檔時間用清水洗掉黏在身上的汗水,建議可以攜帶多一點汗衫,經常更換乾爽的衣物,否則汗水一直留在身上,對皮膚是「持續刺激」,很容易引發刺激性皮膚炎的濕疹。

 

濕疹患者別吃補

而有濕疹的人也不要因為覺得「身體好虛弱,要吃一點補」,隨意吃一些有人參、黃耆、當歸等補藥的食物,也不要亂吃藥燉排骨等食補,以免濕疹愈吃愈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身痠痛、濕疹竟是腸道出事!醫示警這「無形殺手」釀免疫失衡 生活5件事助調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書澐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