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5歲後骨質疏鬆怎麼改善?中醫1壯骨茶促骨骼增生 哪種體質最容易骨鬆?

骨質疏鬆怎麼改善?中醫1壯骨茶飲促進骨骼增生 防骨鬆要少吃酸性食物?

羅以容 整理 2023/07/16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質疏鬆是人到老年,骨骼衰退、老化和萎縮的現象。醫學統計顯示,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骨質疏鬆症發病率超過5成,若依性別統計來看,45歲以上的婦女將近1/3的人患有此症,並多在停經後症狀越發明顯。

 

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常見原因為內分泌失調、老化所致的性激素分泌減少,特別是停經後婦女更加嚴重。隨著年齡增長,鈣的吸收代謝容易失調,使骨代謝紊亂。或是營養缺乏或是微量元素攝入不足,如缺乏維生素D;還有運動與戶外活動不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質疏鬆症的表現症狀為輕微的腰背痛,但早期往往無任何不適,因此很難引起注意。患者多半等到骨折發生才得知自己罹病,因此若有慢性疼痛、腰痠背痛、行動不便、駝背和身高變矮等情況,應立即就醫診斷。骨質疏鬆的診斷可以依據骨質密度測得的T值來判定,病症輕重依序為「骨質缺乏」、「低骨量」、「骨質疏鬆症」。

看更多:骨鬆骨折死亡率=乳癌第三期!名醫江坤俊示範「預防骨質疏鬆」2運動 在家就能做

 

預防骨質疏鬆中醫內服法:補腎壯骨茶

材料

何首烏、杜仲、枸杞、茯苓、續斷、補骨脂、懷牛膝各10克。

 

作法

將材料加水1000毫升,以中火煮開成藥茶後,可於白天當茶水飲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效

續斷、補骨脂、懷牛膝可以補腎陽、壯骨強筋;何首烏、杜仲、枸杞、茯苓健脾益腎。此外,據現代藥理研究,續斷、補骨脂可增加成骨細胞的增生、活化。全方有補腎陽、滋腎陰、強筋壯骨的功效。

 

備註

一包藥可用同樣水量再回煮一次。一日一包,一周約服用二至五包。當日未服用完的可放於冰箱冷藏。

 

10招預防骨質疏鬆

1.補充鈣質

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應隨時注意自身骨骼狀況,適時補鈣。高危險群者包含:40歲以前就停經的婦女、65歲以上、體重過輕、有抽菸酗酒史、平日愛喝咖啡及碳酸飲料、有內分泌疾病、身體有各種慢性病、有脆性骨折家族史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D

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常見食物如雞蛋、奶製品、海鮮、肉、豆製品、蔬果還可以適當吃一些藥膳,如黃耆蒸雞等。

 

3.少飲用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

以免鈣質明顯流失。

 

4.注意主食平衡

以五穀雜糧為主,米、麵為輔。

 

5.多曬太陽,常做運動

運動在防治骨質疏鬆症中尤為重要,有利於增加骨質含量的運動有慢跑、爬山、游泳等,選在室外運動多曬太陽,產生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運動時要注意自身的耐受度,以運動中微微出汗、不產生疲勞、神清氣爽為宜。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平常如何保養?常吃3類食物抗發炎、助修護 運動延緩惡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避免過度補鈣

有些人會為了補鈣而吃很多補品又燉藥膳湯,但過猶不及,經常食用可能會引起高尿酸等問題。

 

7.留意過酸的飲食

酸性體質會造成骨質疏鬆,保持身體的弱鹼性則可以有效預防和治療鈣的流失。以下食物屬於鹼性,可以適當多吃:海藻類、南瓜子、杏仁、腰果、芝麻、核桃。

 

8.尋求專業指示

可在西醫指示下口服維生素D和補充鈣劑,停經後的婦女也可在指導下補充雌激素;或是尋求中醫選服補腎壯骨的中藥,如獨活寄生丸、六味地黃丸等來改善骨質疏鬆,防止駝背的發生。

 

9.重視居家安全

在浴室加裝止滑墊,走廊不堆放雜物以及改善照明等。無論家裡是否有老小,都應避免環境造成跌倒等意外。

 

10.定期檢查

骨質疏鬆症的早期發展並無任何外顯症狀,病人常於骨折後才發現患病,若已入中年,應定期接受骨密度測試檢查,及早發現並預防。

看更多:缺鈣不只會骨鬆 還可能會心悸!醫師教你吃「超級鈣食物」快速補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中醫對症調理 居家養生寶典:藥膳食療X外治秘方X穴道按摩,羅明宇博士的30年醫案筆記&日常保健療法》羅明宇 著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