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黃連能解毒降血壓?中醫破解黃連禁忌:功效好處、誰不能吃

中藥 黃連

朱育嫻 整理 2023/07/24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俗話說「啞巴吃黃連」,良藥苦口的最佳代言人就是黃連了。黃連究竟有什麼功效?可以降血壓、解毒嗎?以下就讓中醫師帶你了解中藥黃連,揭開其好處、禁忌、副作用。

 

黃連是毛茛科植物,擅長清除火氣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廖芝晨說明,黃連不是單一種植物, 而是毛茛科植物黃連、三角葉黃連或雲連的乾燥根莖;這3種分別稱為「味連」、「雅連」跟「雲連」,都是俗稱的黃連。它們長在山林或陰谷中,寒冷的地方造就它們大苦大寒的性質,最擅長清體內的火氣,也以此延伸出許多中醫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豪飲魚腥草茶想消火氣 8旬老翁血鉀狂飆險洗腎!醫點名1禁忌族群 退火不成恐更傷身

 

黃連有什麼功效?降血壓?可以解毒嗎?

廖芝晨表示,想知道黃連可以治療什麼,只要看火氣會引發哪些症狀就知道!火氣在胃裡面,可能會出現嘔吐、口苦、口臭、牙齦腫痛、牙齦出血、口舌生瘡等症狀,如果火氣再加上濕氣,會出現噁心反胃、腹脹、腹瀉的情況。這些都是會用到黃連的地方。再舉一個例子,如果火氣不在胃,而在心口,就會出現精神差、煩躁、心悸、失眠等症狀。在一些內服和外用的藥也能看到黃連,用來治療有熱象的各種皮膚及眼科疾病。

 

而黃連與血壓的關係,一切都要回歸到火氣。如果是有火氣的證型,那黃連就有它的角色,但如果是其他原因造成的,使用黃連反而有害無益。所以中醫總是強調病人不要自行服用中藥,應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才安全。

 

至於黃連能不能解毒?廖芝晨說,要看指的是什麼毒。中醫對「毒」的定義廣泛,對身體有害的東西都很容易被稱為毒。有一個常見的方子叫做「黃連解毒湯」, 專門治療熱象嚴重的實熱火毒,當出現大熱、煩躁、失眠、口燥咽乾、流鼻血、便祕、諸多皮膚疾病等,都有機會使用到這個方子。

看更多:嘴巴破洞好痛苦!中醫曝4原因導致「火熱內生」這樣做可避免反覆發作

 

使用黃連有什麼禁忌?

廖芝晨提到,俗話說「是藥三分毒」,同一個藥,用在對的人身上是藥,用在不適合的人身上就變成了毒。黃連大苦大寒,因此適合用來治療人體內的實熱,但是對於寒證、虛證、脾胃虛寒的人來說,黃連卻是禁忌,而孕婦與陰虛津傷的人也要小心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舉例來說,同樣是拉肚子,濕熱型的瀉痢用黃連治療效果會很好,但脾胃虛寒型的卻愈吃拉愈兇,所以一切還是要回歸最基本的辯證論治。另外,有些人可能一開始的狀況適合吃黃連,但服用久了體質改變,也不適合持續服用,免得愈吃身體愈虛寒、損傷脾胃。

看更多:把握冬病夏治就靠「三伏貼」調整體質!連續貼3年80%患者有治療效果

 

黃連的用量是多少?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廖芝晨表示,根據《台灣中藥典》,黃連的飲片用量是 1.5 克~11.5克之間,而科學中藥則需要根據藥廠的濃縮比例去換算,每家各不相同。每個人體內火氣與熱象的程度也都不同,所適合的劑量建議透過專業醫師的診察與處方,才能確保使用在安全範圍內。

 

至於黃連不能和什麼一起吃?《神農本草經疏》裡有忌豬肉的說法,但歷代醫家對此並沒有定論。撰寫《本草綱目》的李時珍就對此提出質疑:「有個方叫做黃連豬肝丸,難道會忌豬肉不忌內臟嗎?」 而南北朝雷斅所寫的《雷公炮炙論》裡提到:「如果吃到十兩,不能吃豬肉。」不過目前其實不太會開到這麼大的劑量,如果有疑慮可以詢問開方的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芝晨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