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牡蠣季節!吃牡蠣不只壯陽 中醫:真正功效在「牡蠣殼」 建胃安神還能強免疫!

牡蠣

許雅磊 整理 2023/07/2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除了必去海邊外,對愛海鮮的老饕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牡蠣產季到!但是牡蠣的功用可不只傳說中的壯陽,除了牡蠣肉之外,連「牡蠣殼」也有超狂好處。中醫師余雅雯分享,平時大家吃的都是牡蠣的肉,但其實牡蠣的殼對中醫來說也是寶,能制酸健胃、重鎮安神,甚至當氣血循環差的時候,還可以讓硬塊軟化。

 

中藥牡蠣使用部位為牡蠣殼

余雅雯表示,中藥牡蠣使用的部位指的是牡蠣殼,又稱「煅牡蠣」,製作的方法是將洗淨的牡蠣,置爐火上以火加熱,煅燒至酥脆,呈灰白色時,取出放涼,碾碎。至於「牡蠣肉」,在中藥典籍當然也有記載,但是通常不是入藥的部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天吃冰又怕頭痛 來杯「止痛藥冰淇淋」?解熱鎮痛雙重效果只能用眼睛看

 

「煅牡蠣」健胃又安神,還能增強免疫力

余雅雯指出,煅牡蠣在中醫的臨床應用,分為收斂固澀、軟堅散結、制酸健胃、重鎮安神四類,特別是當身體氣血循環差的時候,某些東西會開始堆積,最後形成硬塊,牡蠣可以讓硬塊軟化、變小甚至消失。其他例如治療皮膚的硬塊、內臟的硬塊也都可能用到煅牡蠣。

 

另外,余雅雯也說,煅牡蠣有收斂制酸作用,可治胃痛泛酸,煅燒後碳酸鹽分解,產生氧化鈣等,有機質則被破壞,所含鈣鹽有抗酸及輕度鎮靜、消炎作用,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一定療效,尚可增強免疫力。

看更多:以為中暑竟是愛吃醃漬螺害的!45歲女發燒、食慾不振、持續發燒 10公分肝膿瘍險爆裂

 

煅牡蠣為治療早洩的千古名方

余雅雯也加碼透露,煅牡蠣還有個隱藏版好處,藥用牡蠣是蚵的外殼,製藥過程中會將牡蠣殼,磨成細粉後再使用,因此並無腥味,其具有治療早洩的療效,是中藥金鎖固增丸的主要成分之一。

看更多:吃黃連能解毒降血壓?中醫破解黃連禁忌:功效好處、誰不能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