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冬蟲夏草是蟲、還是草?蛹蟲草、冬蟲夏草哪個藥效更好?1招清楚分辨蛹蟲草、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是蟲、還是草?蛹蟲草、冬蟲夏草哪個藥效更好?1招清楚分辨蛹蟲草、冬蟲夏草

郭庚儒 整理 2023/07/3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蟲夏草是名貴的補藥,也是3大中藥補藥之一;又名北蟲草、北冬蟲夏草的蛹蟲草,藥用價值也相當高,光看名稱很容易搞混,到底兩者有什麼分別?藥效一樣好嗎?

 

蛹蟲草、冬蟲夏草的淵源

1950年,德國科學家坎寧安等觀察到被蛹蟲草寄生的昆蟲組織不易腐爛,隨後從中分離到一種腺苷類活性物質,確定其結構式為「3'-去氧腺苷」,命名為蟲草菌素,又稱蟲草素,到1960年,蟲草素已經實現了全化學合成。不過,化學合成不能規模化生產,目前市場上的蟲草素主要是通過人工培養蛹蟲草獲得,而蟲草素是第一個從真菌中分離出來的核苷類抗生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蛹蟲草又名北蟲草、北冬蟲夏草。

 

但實際上,多項研究表明,冬蟲夏草中並不含蟲草素。研究人員採集了青藏高原不同產地的冬蟲夏草,對其標本及液體發酵的菌粉進行檢測後發現,冬蟲夏草裡蟲草素的含量超出了檢測範圍,因此檢測不到,可以說冬蟲夏草基本不含蟲草素。

 

據《全國中草藥彙編》記載,「北蟲草的子實體及蟲體,可作為冬蟲夏草入藥」。因此,北蟲草在藥理功能及臨床效果方面,與野生冬蟲夏草基本是一致的。

看更多:冬天喝湯暖身!中醫推「螺肉雞湯」滋陰補腎 加1藥材水讓湯頭更香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北蟲草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含量為39.37%,是豬肉、牛肉、羊肉蛋白質含量的1.81.51.9倍)及胺基酸,而且含有30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其中,磷的含量是冬蟲夏草的3.5倍,鋅、銅、鐵3種元素的含量,是28種補益藥平均值的1.82.18.8倍,硒的含量與黃芪的含量相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蟲夏草具有催眠、鎮靜、益肝腎、補虛損、防癌、抗癌、止血、化痰、平喘等多種功效,與人參、鹿茸並稱為中藥寶庫中的3大補藥;在《本草從新》中記載有「甘平保肺、益腎、補精髓、止血化痰」等療效。

看更多:吃人參血糖會變高?中醫師揭反轉真相、竟能改善糖尿病?這幾類人小心不宜食用

 

冬天是蟲,夏天是草,冬蟲夏草是個寶。「冬蟲夏草」簡稱蟲草,是冬季真菌寄生於蟲草蛾幼蟲體內,到了夏季發育而成。冬蟲夏草因此得名。

 

冬蟲夏草是蟲、還是草?

青海大學牧科院副研究員、多年從事冬蟲夏草人工培育研究王宏生介紹說,從它的形成過程來看,通俗的講,就是蝙蝠科許多種別的蝙蝠蛾為繁衍後代,產卵於土壤中,卵之後轉變為幼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蟲夏草非蟲也非草。

 

在此前後,冬蟲夏草菌侵入幼蟲體內,吸收幼蟲體內的物質作為生存的營養條件,並在幼蟲體內不斷繁殖,致使幼蟲體內充滿菌絲,在來年的57月天氣轉暖時,自幼蟲頭部長出黃或淺褐色的菌座,生長後冒出地面呈草梗狀,就形成我們平時見到的冬蟲夏草。因此,雖然兼有蟲及草的外形,卻非蟲非草,屬於菌藻類生物。

看更多:冬季天冷易咳嗽!中醫授1湯品健脾止咳 不用肉熬也鮮甜、全家大小都能喝

 

從外形上看,冬蟲夏草蟲體呈金黃色、淡黃色或黃棕色,又因價格昂貴而有「黃金草」之稱,因其藥用價值高、功效好,在國內外被視為珍品,市場需求量大,但因其天然資源量稀少,故價格十分昂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蛹蟲草、冬蟲夏草一樣嗎?

蛹蟲草及冬蟲夏草都是蟲草,兩者關係可以理解為近親,同為蟲草屬;雖然蟲草的種類有多種,但是明確具有藥用價值的只有冬蟲夏草及蛹蟲草。從以下5點便知具體區別蛹蟲草與冬蟲夏草:

 

1.產地不同

蛹蟲草一般產於中國的吉林、河北、陝西等省;被視為傳統的珍貴滋補品的冬蟲夏草,只指生長在青藏高原及其邊緣的地區的冬蟲夏草。兩者在產地上的區別,註定了其功效的區別是非常大的,這是因為生長環境不同導致了功效的不同。

 

2.寄生體不同

北冬蟲夏草又叫蛹蟲草,來源主要是人工培養的蛹蟲草子實體,雖然都屬於麥角菌科、蟲草屬,但是蛹蟲草的寄生主要是在蠶蛹上面;而冬蟲夏草是寄生在蝙蝠蛾幼蟲上面,兩者成分有著些許相似。

 

3.分類不同

蛹蟲草因其主要成分與天然冬蟲夏草相似而得名,已獲得中國有關部門的認可,批准蛹蟲草為新資源食品。蛹蟲草與冬蟲夏草同屬異種,冬蟲夏草被列入藥典,但兩者主要有效成分種類及含量差異不大。

 

4.形成過程不同

冬蟲夏草很難人工養殖,是蟲草菌絲體鑽入了蝙蝠蛾的幼蟲體內,消耗光了裡面的營養,而在來年的夏天形成了草的形態;而蛹蟲草的菌絲是一種無性型的蛹草擬青黴,其菌體成熟後,孢子散發後隨風傳播,落在適宜的蟲體上,並開始萌發菌絲體。

 

菌絲體一面不斷的發育,一面開始向蟲體內蔓延,於是蛹蟲就會被真菌感染,分解蛹體內的組織。所以,兩者的生長方式完全不一樣。

 

5.外形不同

冬蟲夏草、蛹蟲草的外形完全不一樣,因此辨別也相當簡單。在購買的時候,消費者只要能明白兩者的區別,就會知道自己到底是想要蛹蟲草,還是其他蟲草了。

 

◎ 本文摘自/《神奇的蛹蟲草:栽培、藥用與保健養生功效》喬治.斯穆特.陳振興.劉宏偉 著
◎ 圖片來源/晨星出版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