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變天時膝蓋就會痛?中醫解析「風濕痛」成因 不常用的部位會更容易發痛

變天時膝蓋就會痛?中醫解析「風濕痛」成因 不常用的部位會更容易發痛

梁萱琪 整理 2023/09/01 18: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些民眾在變天時,膝蓋或是受傷過的關節會隱隱發痛。中醫師指出,風濕性疼痛容易好發在變天或季節變化,主要跟濕度、氣壓有關,而且風濕痛也分為「肌肉痛」與「關節痛」兩種疼痛來源,找到疼痛的真正原因並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改善病情。

 

季節變化為何會風濕痛?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在2020年醫學期刊《疼痛研究雜誌》(Journal of Pain Research)中有篇研究是以觀察117位有風濕性疼痛的患者,研究他們的疼痛與天氣變化之間的相關性,研究顯示,患者的關節腫大與疼痛問題與濕度有關,通常環境越濕,患者的關節就會越腫、越痛,而疼痛感的明顯度則與氣壓息息相關,氣壓越低,患者所感到的疼痛感也就越明顯,而季節變化剛好就是伴隨著溫度、濕度、氣壓的大幅度改變,所以在季節變化時,才最容易引發風濕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分辨「肌肉痛」與「關節痛」?

黃獻銘表示,有些民眾會很難分辨風濕痛發作時,是肌肉痛還是關節痛,但這兩種疼痛其實是可以區分的。關節的疼痛是在「被動運動」的時候才會痛,而肌肉或是筋膜的疼痛是在「主動運動」的時候才會痛。

 

「主動運動」是指人體在運動時,是由肌肉帶動關節進行運動的,若在關節活動前就先有疼痛產生,就可能是肌肉與筋膜出問題。而「被動運動」是指患者在全身肌肉放鬆的狀態下由醫師或是治療師移動患者的患部時所產生的移動疼痛,因為肌肉並沒有施力,這時痛的就是關節本身。

看更多:髖關節痛到動不了?醫授「6大調整動作」舒緩髖部痛 拾輕盈動感人生!

 

季節變化時為何不常用的部位更會痛?

黃獻銘提到,有些風濕痛患者會在季節轉換時,感覺身體不常用的部位會更容易在這時候產生疼痛,主要是因為身體的筋膜長度都是固定,在我們移動時非慣用側的筋膜,會被慣用側的筋膜扯緊,造成筋膜緊繃,這時再加上天氣與濕度的變化,就讓筋膜緊繃或是有關節舊傷的部位直接痛起來。

看更多:遠離關節痛掌握5方法!6種關節好食物快吃 高麗菜也能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中醫教你如何降低疼痛

黃獻銘建議民眾,中醫在治療身體疼痛時會先從結構下手,先找出導致筋膜緊繃原因,例如結構歪斜的關節部位,或是非慣用側的筋膜緊繃處再進行治療,將那處的風寒與濕氣散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同時,也要將腸胃功能顧好、保持睡眠充足,讓身體有抵抗力,能將體內多餘的濕氣、寒氣自行排除,飲食上也要避免吃到容易上火的食物,如辛辣、油炸和燒烤類等食物。他也提醒民眾,面對疼痛或是受傷,一定要去尋求專業的中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來幫忙,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會對病情有最大幫助。

看更多:關節炎、關節痛,泡中藥能消炎!按4穴位止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搭配針灸 療效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