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西醫共治「慢性中耳炎」最安心!中醫教你預防中耳感染 從日常生活做起

中西醫共治「慢性中耳炎」最安心!中醫教你預防中耳感染 從日常生活做起

梁萱琪 整理 2023/09/07 14: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慢性中耳炎」若發展嚴重,恐會影響聽力和神經狀態。中醫師指出,中西醫聯合治療被認為最安心,中耳炎有多種成因,需要多角度處理,提早識別和預防,才是保護耳朵和聽力健康的關鍵。

 

罹患慢性中耳炎 需注意聽力、神經症狀

中醫師黃譯萱指出,中耳炎可分為急慢性,急性中耳炎常因呼吸道病毒、細菌感染引起,由於兒童耳咽管較細且角度較水平,鼻咽部之病原體容易入侵中耳導致急性中耳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中耳腔持續發炎,超過3個月以上則稱為慢性中耳炎,可能有中耳黏膜水腫、潰瘍甚至鼓膜穿孔影響聽力的狀況發生。而反覆發炎會使組織形成肉芽、息肉、膽脂瘤,進而破壞中耳附近的骨頭邊緣,嚴重時甚至會導致顱內感染、顏面神經麻痺等。

看更多:耳朵別亂挖!他掏耳後「耳朵發臭流湯」聽力受損30分貝 醫解析原因

 

中西醫共治「慢性中耳炎」最安心

黃譯萱表示,化膿性中耳炎在中醫病名如耳疳、耳中生毒、聤耳等。病因如《外科證治準繩》中:「耳疳生瘡臭穢,乃足少陰、手少陽二經風熱上壅而成。」又可依膿色不同進行辨證。《外科心法要訣》中有記載:「耳疳時出黑臭膿,青震白纏黃色聤,胃濕相兼肝經熱,紅風偏肝血熱成。」

 

總結來說,中耳炎的病因多如外感風熱濕邪,而內又有肝、膽、脾、腎等臟腑功能失調。由於耳科疾病複雜,可能導致聽力受損、神經症狀,因此最好協同西醫治療,若需接受手術者則應依醫囑進行,若可經由中醫控制症狀,也應定期回診耳鼻喉科檢查。

看更多:孩子中耳炎反覆發生怎麼辦?會影響聽力嗎?醫:吃抗生素注意1件事

 

預防中耳炎 從日常生活做起

黃譯萱提醒,想預防中耳炎,就要先保持耳道乾燥,在游泳、洗髮完後,務必清潔耳道、保持乾燥,兒童若罹患過敏性鼻炎,在用力擤鼻涕時,也容易造成中耳感染,所以平時應避免感冒、慎防過敏,而嬰兒想預防中耳炎,在餵奶時應採半坐臥姿勢或直立姿勢,避免嗆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了一定會重聽?當心大腦退化!錯過黃金治療期 戴助聽器也沒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