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花一分錢,最養肝的3個穴位!中醫警告:這些都是「肝不好」症狀

女性 鬱悶 頭脹 煩躁

朱育嫻 整理 2023/09/12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養肝不用花錢!肝是沉默器官,在中醫觀點,肝血不足會眼睛乾、視力模糊;肝血不夠濡養筋膜,也會出現手腳屈伸不順、覺得筋很緊的感覺。中醫教你日常簡單養肝習慣,常按3穴位養肝護肝。

 

肝若無法舒展,氣的流動也不順暢

昌盛堂中醫師廖芝晨指出,肝在五行之中屬「木」,如同樹木一樣,喜歡在空氣中自由舒展,若舒展受到阻礙,就容易鬱悶,使氣的流動受到阻礙。在中醫的觀點裡,常常把肝比喻成將軍,在名為身體的這個國家裡,肝如同將軍領兵,負責計畫與籌謀。現代社會中,比起農務勞作,大部分的人以精神勞作為主,因此養好肝,對現代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瘀青長期不退 恐是肝病變警訊!中醫揭4中藥是養肝祕寶 還能預防脂肪肝

 

身體出現什麼狀況,需要留意肝臟健康?

廖芝晨表示,肝氣不足時,人會鬱鬱寡歡、悶悶不樂,喜歡「生悶氣」。而肝氣太過時,會比較急躁、易怒,也常引發失眠、多夢的症狀。如果肝氣上逆,則出現頭暈、頭脹、頭痛。影響到消化時,也容易出現腹脹、腹痛、腹瀉、便祕、噁心想吐等腸胃症狀。

 

此外,肝血如果不足,會眼睛痠澀、眼睛乾、視力模糊;若肝血不夠濡養筋膜,患者可能出現「手腳屈伸不順、覺得筋很緊」的感覺。另外,在婦女身上,也可能會看到「經前症候群」(頭痛、乳脹、下腹脹、情緒波動)或經痛、月經周期不固定等症狀。

看更多:腹脹、潮熱、食慾改變,經前症候群是肝不好?按通5穴疏肝理氣有效緩解

 

肝臟元氣滿滿!日常養肝4建議

廖芝晨說,以上情形都可以尋求中醫協助,她也分享以下日常養肝建議:

 

1.晚上11點前就寢

肝與膽互為表裡,晚上11:00到凌晨3:00是這兩個經絡的循行時間。因此,在這段時間內,確保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以讓肝得到良好的休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保持心情愉悅

因為肝是喜歡舒暢調達的器官,所以心情鬱悶時,它也是首當其衝。可以學習處理內在與外在的壓力來源,並透過運動、冥想、培養興趣等方式,保持身心平靜。

 

3.避免暴飲暴食

突然進食太多的食物,會加重氣滯氣鬱,增加肝臟與腸胃的負擔。因此在養肝保健上也是重要的一環。

看更多:雙筍甘味嫩雞胸/中藥材「養肝四寶」湯底清爽不膩!活血化瘀、清肝明目、潤便通腸

 

4.讓眼睛休息

《黃帝內經》說:「肝開竅於目」、「久視傷血」,過度使用眼睛是很消耗肝血的。盯著電腦、手機、電視,或者長時間看書一段時間,都應該閉目休息一下,或者眺望遠方,放眼睛放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常按壓哪些穴道可以養肝?

●太衝穴

位在足背,在第一與第二蹠骨之間,靠近腳踝方向的凹窩處。只要沿第一與第二腳趾間,往足背上推,到凹陷處推不上去的地方。(孕婦避免按壓此穴位)

 

●三陰交穴

在小腿內側面,踝關節上方3寸的地方。可以沿著內側腳踝往上量約四個四指寬的地方,往骨頭方向按。(孕婦避免按壓此穴位)

 

●眼周穴

廖芝晨強調,這不是一個單一穴道,而是眼睛周圍的穴道統稱。對於長期用眼的族群,可以沿著眼眶骨用手指輕輕揉按眼睛四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芝晨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