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擺脫習慣性落枕 中醫靠「浮針」放鬆筋膜效果佳!變天不再擔心脖子痛

擺脫習慣性落枕 中醫靠「浮針」放鬆筋膜效果佳!變天不再擔心脖子痛

梁萱琪 整理 2023/09/15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有過早上起床,脖子和肩膀極度緊繃,還非常疼痛的「落枕」經驗?中醫師指出,落枕症狀輕時12小時就緩解,但落枕嚴重時,除了疼痛外還可能數周都無法轉頭,這時可利用「浮針」來治療,將筋膜放鬆,減少肌肉沾黏才是治療落枕的最佳方法。

 

落枕有三部曲

中醫師李俊儀指出,落枕通常分為3種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輕微落枕

輕微落枕時,民眾可以先按摩肩中穴、大椎穴、外勞宮等穴位來放鬆頸部肌肉,或外敷藥膏或是藥布來舒解疼痛。

 

2.重度落枕

落枕發生多次後就會變成「重度落枕」,患者除了內服藥和外敷藥膏,也可以按摩穴位來放鬆,但在下手時切忌要輕柔,不要心急於馬上好轉,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3.習慣性落枕

多次重度落枕後,患者的肩頸一定有某些部位發生沾黏,最終演變成「習慣性落枕」,一旦維持固定姿勢太久,就容易局部發炎腫痛,而形成落枕。有這樣症狀的患者,建議先找醫師治療,預防綿延性偏頭痛、頭暈、富貴包、血壓過高等的情況發生。

看更多:落枕脖子痛到不行 中醫教「頭痛醫腳」網友大推5大法緩解落枕 吹風機也有用!

 

中醫治療落枕可用「浮針」

李俊儀提到,以筋膜放鬆、肌肉復原為原則,浮針的治療效果主要是放鬆纖維結締組織,因為纖維結締組織連接著身體的肌肉、骨頭,一旦發生問題,關節活動度會受影響,肌肉也容易緊繃受傷,而筋膜就是貫穿身體的一層纖維結締組織,因此將筋膜放鬆、減少沾黏,便是治療落枕的關鍵。

看更多:一覺醒來脖子爆炸痛!醫教4招「落枕快速急救法」 獨自在家也能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習慣性落枕用浮針治療 改善效果更佳

李俊儀說,浮針非常適合治療嚴重落枕和習慣性落枕的患者,治療一次能大幅降低肩頸疼痛,改善轉頭的活動度,在治療過程中,中醫師會搭配其他醫療手法,降低疼痛問題。而習慣性落枕的患者,也可以在治療3次後得到改善,天氣變冷也不用再擔心起床會脖子痛、頭痛。

看更多:落枕怎麼辦?中醫師授2方法有效緩解頸部肌肉痙攣 4招預防落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