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入秋為何要進補?中醫教你「秋季涼補」小訣竅 涼補不等於吃生冷

入秋為何要進補?中醫教你「秋季涼補」小訣竅 涼補不等於吃的生冷

梁萱琪 整理 2023/09/18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入秋之後,天氣漸涼。中醫指出,從夏天的濕熱到秋天的乾涼,人體需要適應這種變化,這樣的天氣型態也隱藏著傷害肌膚的外患與內憂,因此秋季適合涼補,以性質平和或偏涼的食物或中藥,來慢慢滋養身體。

 

秋季易乾燥 保養肌膚是關鍵

中醫師陳櫂瑔指出,秋季容易感受燥邪,燥氣傷人,耗傷人體津液,除了會導致臉部皮膚缺水乾燥,也會讓全身乾燥,產生如便祕、口眼乾燥、皮膚乾癢等問題,甚至容易引發氣喘、過敏等上呼吸道疾病,除了準備遮陽、防曬用品外,也要避免紫外線造成肌膚老化,適當的涼補也是秋季肌膚保養的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秋季也有心血管疾病風險!中醫教你3訣竅養生 配2穴道按摩舒緩心臟不適

 

秋季涼補 滋養皮膚不乾枯

陳櫂瑔表示,秋天進補的原則是「滋陰潤燥」,因為秋天的氣候特點是乾燥,燥邪傷肺,除了傷害人體嬌嫩的肺臟外,也要選擇能夠滋潤肺臟、增加津液、清除熱邪的食物或中藥,針對不同的體質進補:

●陰虛體質:表現為煩躁、手足心熱、口乾舌燥、大便乾硬,可以考慮用百合、銀耳、桑椹等。
●陽虛體質:表現為疲倦、手足冰冷、怕冷、面色蒼白等,可以考慮用山藥、紅棗、桂圓等。
●氣虛體質:表現為呼吸不暢、乏力、食慾不振、容易出汗等,可以考慮用黃芪、黨參、白朮、茯苓等。
●血虛體質:表現為面色蒼白或萎黃、眼眶暗沉、頭暈目眩、失眠多夢等,可以考慮用當歸、川芎、紅棗等。

看更多:秋分養生防乾癢過敏 最適合吃有黏液食材!中醫激推「這1物」顧胃防秋燥

 

涼補不等於生冷

陳櫂瑔提醒,涼補不等於生冷,涼補是指性質平和或偏涼的食物或中藥,而不是指未經加工或低溫的食物,生冷的食物容易傷害脾胃,影響消化吸收,反而會減少人體的抵抗力。此外,涼補必須因時制宜,秋天不是一成不變的涼爽,有時也會出現反季節的高溫或寒冷。這時要根據天氣變化和自身感覺調整涼補的種類和分量,避免過度或不足。

看更多:秋季就要瘋酪梨!「水果界燃脂王」好處多 酪梨降膽固醇、抗衰老還能護關節

 

秋季肌膚養生有3重點

陳櫂瑔建議民眾,想在秋季養生要注意3個重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多喝水

水可以幫助消化、循環,代謝體內和皮膚的廢棄物,也可以讓肌膚看起來更有光澤。國健署建議民眾,一次的飲水量大約200毫升~300毫升,建議單次不要超過500毫升。

 

2.適當保濕

秋天是乾燥的季節,無論是出門在外的防曬或是回家沐浴後的保濕,都是同等重要,因此要慎選化妝與保養品,避免過度清潔損害皮膚角質和皮脂膜。

 

3.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秋燥傷肺,要避免如洋蔥、麻油、辣椒、花椒、麻辣鍋等刺激性的食物,這些食物除了容易助長燥邪擾肺,也會刺激肌膚,導致頭面身體長出痘瘡,甚至造成腸胃道消化不適,尤其是平常面部容易出油的人,更要格外小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