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換季皮膚癢、失眠、臉色蠟黃?這種皮膚炎千萬別吃補 6食物養血潤燥

換季皮膚癢、失眠、臉色蠟黃?這種皮膚炎千萬別吃補 6食物養血潤燥

羅以容 整理 2023/10/24 11: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末冬初,天氣忽冷忽熱,是皮膚最難調養休息的時節,皮膚搔癢的原因眾多,包括年齡、疾病、氣候及體質因素等。中醫師表示,冬季常見缺脂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建議民眾根據自身情況調整飲食、生活習慣,才能緩解不適症狀。

 

缺脂性皮膚炎又稱為冬季癢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缺脂性皮膚炎又稱為乾燥性皮膚炎,冷空氣讓人體皮脂腺及汗腺的保護力下降,局部血液循環變差,所以在四肢外側、髖部、大腿甚至全身,出現網格狀裂紋、脫屑及搔癢現象,冬天是發作旺季,又稱「冬季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換季皮膚狂癢?「吃這種魚」緩解皮膚乾癢!營養師曝3個皮膚保養救星

 

中醫認為,冬季癢可以分成外在因素和內在因素。外在因素是外來風邪引起,容易發生在春夏或秋冬季節交替時,部位從臉上蔓延至全身,癢無定處。內在因素則是因為體內「血虛生風」,秋冬季節氣溫下降,身體循環及皮脂腺的分泌減少,血液無法濡養全身,出現的症狀。

 

彭溫雅解釋,冬季癢分為「血虛風燥」、「血熱風燥」、「風寒外襲」、「風濕相搏」等四種證型。其中「血虛風燥型」最為常見,老年人及皮膚病患者多屬此型,每到季節交替之際皮膚就乾癢脫屑,氣血不足皮膚易乾燥,全身皮膚乾燥搔癢,同時伴隨失眠、臉色蠟黃,建議少吃燥熱如燒烤、油炸、酒、麻油雞等食物,多吃如菠菜、雲耳、紫菜、黑芝麻、牛筋、鳳爪等滋陰養血潤燥食物來滋潤皮膚。

 

有過敏體質者多屬「風寒外襲型」,宜用桂枝湯止癢,黑木耳、黑芝麻、紅鳳菜、桑葚、覆盆子、菠菜、桂圓等食材或熟地、阿膠等中藥材,都能滋陰養血,幫助皮膚保水。如果缺少礦物質鎂,也容易造成皮膚癢,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海帶、黑巧克力、大豆、鮭魚、燕麥等食物。 

 

脂漏性皮膚炎分兩種證型

脂漏性皮膚炎顧名思義就是皮脂腺分泌旺盛,患者會有皮膚發紅、脫皮、頭皮搔癢、頭皮屑增多、黃褐色油性或乾燥結痂鱗屑等症狀,冬天血液循環變差、頭皮代謝變慢、吃太補、生活習慣、免疫力低下、缺乏維生素B12等都可能是成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彭溫雅說明,「脂漏性皮膚炎」在中醫又分成濕熱風盛型的油性脂漏性皮膚炎與血虛風燥型的乾性脂漏性皮膚炎。「濕熱風盛型」屬外感風邪,皮膚發紅、滲溢、結黃厚痂都屬此型,採祛熱利濕療法;「血虛風燥型」有皮膚或頭髮乾燥、結痂鱗屑、舌苔白等症狀,宜採養血潤燥、祛風止癢療法醫治。

看更多:拯救換季過敏 靠6大飲食原則!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穩定免疫力避開過敏原

 

皮膚屬於呼吸器官,中醫古書提到,「肺主皮毛」,當肺臟功能不好時,皮膚容易癢,這時候就必須強化呼吸器官功能。如果身體過於濕熱、氣血失調,體表的血液易調節失當,這時就會引發皮膚搔癢的現象。

 

另外身體血虛的人也容易發生皮膚搔癢,最常見到的是女性生理期,因為經血流失造成血虛,不易滋潤肌膚,也會讓皮膚乾燥生癢,此時則建議喝四物湯。不管是哪一種皮膚炎,唯有保持良好作息、減少壓力、飲食清淡忌辛辣刺激、用中性肥皂清洗才能降低復發機率。

看更多:吃不熟的香菇小心「香菇皮膚炎」!皮膚起紅疹像被鞭打 1招幫助診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彭溫雅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