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從舌頭看身體健康狀況!這種舌頭、舌苔 代表身體在發炎、濕氣重

從舌頭看身體健康祕密!這種舌頭、舌苔 代表身體在發炎、濕氣重

郭庚儒 整理 2023/10/25 11: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要看中醫,不僅臉要素顏,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也要保持素顏,那就是舌頭!中醫師從小小的一條舌頭,就能看出你的身體健康狀況。

 

舌診有多重要?

中醫師吳奕璇指出,舌診是望診中很重要的環節,有多重要呢?中醫師在寫健保病歷書寫上一定要記載,夠重要了吧!中醫的理論就建立在「見微知著」,中醫師如福爾摩斯一般,從各種小地方來還原疾病的真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奕璇表示,舌頭是由橫紋肌組成的肌肉性器官,舌頭上的凸起有4種型態,分別是輪廓乳頭、絲狀乳頭、蕈狀乳頭、葉狀乳頭,這些舌頭組織含有味蕾及各種神經接受器,讓我們能夠接受食物進入口腔,以及嚐到食物的味道。此外,這些組織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共同呈現出舌頭的顏色與樣貌。

 

蕈狀乳頭下富含許多微血管,這正是舌頭顏色呈現紅色的主要原因;絲狀乳頭表面有一層乳白色的角化膜,上面會有食物殘渣、唾液、細菌、代謝產物等附著而形成舌苔,觀察舌苔就可以窺知身體代謝的訊息。

看更多:5種舌苔狀態看脾胃健康!這種顏色代表消化順暢、胃氣正合適

 

 

不過,舌苔增厚可能會使口氣變差,因此很多人在刷牙時也習慣一起刷舌苔。只是要注意的是,口氣差是因為身體出了點「小意外」,所以還是要快點去看中醫處理才是根本之道!這也是倡導大家帶著「舌頭素顏」來看中醫的目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舌頭的五臟對應

中醫見微知著的精神,也展現在舌頭與五臟的對應。吳奕璇說明,可以通過舌診了解五臟六腑的情形,詳細來說:心、肺對應到舌尖;脾、胃對應到舌中央;肝膽對應到兩側;腎對應到舌根。

看更多:從「舌」看健康警訊!牙醫警告:舌頭出現4狀況各有解方 嚴重者請快就醫

 

 

 

不同型態的舌頭,有什麼意義?吳奕璇強調,舌頭型態其實代表了身體的健康狀況,正常的舌頭應是淡紅,薄白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舌苔黃:熱象,代表發炎、吃太好,飲食為高油脂、高蛋白、高膽固醇等。
2.舌苔白膩:身體濕氣重、痰濕淤積。
3.舌白、有齒痕:代表氣血不足,氣虛。
4.舌紅(紅點):代表發炎、生氣。

看更多:舌尖發紅、荷葉邊 舌頭長這樣恐是中風、心梗徵兆 川七、艾草防中風、心梗又可降血糖

 

 

 

◎ 本文摘自/《中醫搞WHAT:一覽中醫基本原理、適合病症、看診秘訣與養生原則,告訴你為什麼要看中醫》吳奕璇 
◎ 圖片來源/晨星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