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氣」強弱竟攸關生死?中醫用1脈位檢查胃氣指標 養好胃氣飲食是關鍵

永遠跟脹氣說再見!中醫揭引發胃腸脹氣5成因 養出這些習慣輕鬆改善問題

梁萱琪 整理 2023/11/01 17: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胃氣」是中醫檢查患者的重要指標。中醫師余雅雯指出,當人體正氣不足會難以抵禦外邪,這時人體才有可能發病,而人的體質強弱、抗病能力又與胃氣密切相關,所以「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在臨床上是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胃氣強弱」是營養物質吸收率的關鍵

余雅雯表示,胃氣的盛衰會直接影響到人體營養物質的吸收率,進而直接關係到人的體質強弱,若胃氣弱,則會脾胃不和,讓水穀不化,使臟腑失養,氣血衰少,不僅會內傷身體,諸病叢生,外邪也更容易入侵,中醫通常是透過沖陽穴、陷谷穴、內庭穴、厲兌穴組成的「趺陽脈」,來診斷患者的胃氣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養好「胃氣」抗病能力才會強

余雅雯提到,中醫裡有「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淫之邪,都是導致人體疾病發生的重要因素,有些人在感受六淫外邪時能安然無事,卻有人會患病,這就是跟體質強弱、抗病能力有關。所謂「正氣存內」,若人的體質足夠強壯,即使驟受外邪侵襲也不患病,因此擁有強盛的胃氣,便能讓營養吸收率變好,自然抗病能力也就更佳。

 

飲食是「養胃氣」的第一原則

余雅雯提醒,調整日常飲食是養生保健的最大重點,而對任何疾病的治療必須把握另一個原則,就是不能使病人因治療、服藥,甚至因飲食產生胃納呆滯,導致「削弱胃氣」。中醫的始祖《黃帝內經》中有提到「起居有時,飲食有節」、「調心為上,外治為主、輔以食療」這是非常完整的養生理論與哲學,所以過去的中醫學其實是不主張用藥的,但現在的中醫主流還是會以針灸、中藥為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