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變天就狂流鼻水、咳嗽?做好2件事戰勝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療還能強化免疫

變天就狂流鼻水、咳嗽?做好2件事戰勝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療還能強化免疫

梁萱琪 整理 2023/11/16 12: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天氣驟然轉涼,不少人會開始拿出塵封的厚被子、厚衣服,卻被大量灰塵惹得狂流鼻水,加上氣溫變化更是讓咳嗽、鼻塞好不了。中醫指出,預防永遠重於治療,想戰勝過敏性鼻炎,就要避免接觸過敏原、強健體質。

 

台灣每3個人 就1人有鼻過敏

中醫師陳盈光指出,在台灣每3個人就1人有鼻子過敏,患者常有流鼻水、鼻塞、喉嚨癢、常清嗓子咳嗽、黑眼圈,甚至是眼睛癢、嗅覺不靈敏等問題,有些人甚至會因此感到疲憊。引發過敏性鼻炎的原因,通常是接觸到過敏原導致,如塵蟎、黴菌、花粉、蟑螂、動物皮屑毛髮等,或是因自律神經機能異常跟接觸到刺激物,如溫度、濕度的劇烈變化、香水、汽油味、香菸、空氣汙染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打噴嚏、流鼻水是過敏還是感冒?2關鍵簡單分辨 醫曝6種蔬果預防過敏發作

 

做好2件事 戰勝過敏性鼻炎

陳盈光表示,預防永遠重於治療,想戰勝過敏性鼻炎,就要做好下面2件事:

1.避免接觸過敏原

使用空氣清淨機並定期清洗易有塵蟎物品,家中有養寵物的患者最好幫毛孩一周洗澡2次,也要避免放置絨毛玩具,不要用芳香劑等化學製品。

 

2.強健體質

養成適量運動、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抒解壓力的好習慣,避免食用冰冷或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油炸的食品以及抽菸和喝酒,來強健自身體質。

看更多:換季注意「四彎風」發作!這些食物會誘發「異位性濕疹」 日常8件事要留意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治療

陳盈光提醒,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有口服中藥、體針、艾灸、耳穴貼壓和穴位貼敷等方法。研究報告顯示,針灸治療過敏性鼻炎確實有效,美國耳鼻喉學會亦在2015年推薦使用針灸療法,而用於治療的中草藥配方,有許多草藥具有抗過敏、抗炎或免疫調節活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鼻炎急性發作時,可用辛夷清肺湯、溫肺止流湯、辛芩顆粒、辛夷鼻炎丸、蒼耳子散、辛夷散、小青龍湯等治療。緩解期調理時,可用補中益氣湯、香砂六君子湯、左歸丸、濟生腎氣丸等補腎健脾的方藥,也可加入寧心安神的中藥,例如茯苓、遠志、柏子仁、百合,來緩解壓力大造成的過敏。

看更多:鼻梁有橫紋恐是它造成!中醫5個有效方法抗過敏:這種水少喝、按摩迎香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盈光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