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三高如何改善?中醫推薏仁、山藥這樣吃防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有效

三高如何改善?中醫推薏仁、山藥這樣吃防高血糖、高血脂、高血脂有效

羅以容 報導 2023/11/16 16: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三高是現代人常見問題,又害怕常吃藥對身體不好,不妨試試中醫調理身體,防止三高加劇,中醫師表示,預防三高要從調理脾胃下手,民眾不妨以薏仁、山藥入菜,防止身體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問題。

 

三高體質測試

佑昌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昭仁表示,罹患三高的初期,有時候可能在血液檢查上無法顯示,但是如果有下列症狀或生活習慣,即表示容易擁有三高體質,一定要加以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長期疲倦或睡眠不足熬夜、偶爾會出現高血壓、頭暈耳鳴。

2.長期飲食不正常(隔餐太久、少量多餐、暴飲暴食、每天一杯冰冷甜飲、精緻加工食品)。

3.飲酒、抽菸、經常吃甜點零食。

4.皮膚膚況不佳,暗沉、萎黃、浮腫、脫屑、搔癢。

5.體重異常,過胖或過瘦、肌力不足、腰圍過大。

6.大便異常,便祕或大便黏膩、有異常味道、小便異常,經常泌尿道感染、尿不淨感。

7.長期服用大量不明保健食品藥品。

看更多:不吃炸物 膽固醇過高怎麼辦?3招降膽固醇 早餐吃地瓜加它 有效排壞膽固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招預防三高

預防三高,中醫從脾胃著手調理,想要自我保健防三高,「顧好脾胃」、「健脾袪濕」是關鍵。脾胃是中醫五臟中的根本,其他四臟的正常運作,靠的是脾胃臟腑正常消化代謝食物後,提供能量,如果脾胃功能不全,當然會牽連到其他器官。

 

而中醫主要是透過中藥、食療等改變或調整脾胃的功能,讓腸胃道內可以繁殖良好的菌叢,達到「益菌生」的功效。至於大家常聽到的「濕氣重」,主要原因之一常常就是因脾胃功能失常,導致排濕的效果變差,產生的病理性產物稱為「濕」。

 

陳昭仁說明,預防三高不外乎從生活和飲食習慣做起,像是多運動流汗,而非藉由外在烤箱或泡溫泉的方式;真的沒辦法運動時,可經常泡腳或藥浴。避免熬夜或補足睡眠債,也可以經常按摩腹部或按壓足三里;有排便異常或肝膽腸胃問題者,可試著每天順時針(從右下到左下ㄇ字型)按摩腹部30下。飲食盡量少油、少鹽、少糖、食用原型食物、減少食物過度烹煮,並定期健康檢查。

看更多:別讓糖尿病悄悄找上你!醫教4招防糖尿病 這樣走路散步也可穩定血糖

 

三高飲食:五色薏燉飯

食材

豬肉絲50克、耐煮時蔬200克(青花椒、秋葵、紅花椒、紅蘿蔔、香菇、黑木耳、山藥)、老薑3片、蒜頭剝2~3顆、香菜或其他辛香料少許、橄欖油1小匙、薏仁100克、鷹嘴豆30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薏仁先浸泡2~4小時、鷹嘴豆先泡水1晚至1天、豬肉切絲用老薑汆燙、蒜頭切碎、時蔬依個人飲食喜好口感切丁或切絲備用。

2.橄欖油炒香豬肉絲及蒜末,再加入已泡發好的薏仁、鷹嘴豆。

3.鷹嘴豆與薏仁和水比例:1:2.5,加入水,煮滾後,倒入切好的時蔬拌勻,關小火燜煮約10~15分鐘。

4.加鹽、黑、白胡椒拌勻後即可起鍋,再加入香菜等辛香料點綴與提香,即可食用。

 

薏仁、山藥防三高

陳昭仁說明,薏仁味甘、微寒,可以健脾除濕、清熱排膿,對於三高體質又伴隨有筋骨關節灼熱腫脹、或者皮膚膚況不佳者尤宜。山藥則味甘、性平(溫);主效是補中益氣健脾,對於三高從根本腸胃著手,可幫助提升整體體質,如神農本草經所言:補虛羸、補中、益氣力、長肌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昭仁建議,可每日食用,尤其對於長期藥物控制三高不佳者,從食療下手,搭配中醫師調配藥物,藥食雙管齊下,效果更佳。不過,有消化不良或食用後腹脹者,可減少鷹嘴豆的用量;若有慢性腎病、孕婦、痛風病史者,則應遵從中醫師衛教後再開始食用。

看更多:三高、慢性病怎麼補?暖冬可以吃補嗎?肥胖、高血壓、水腫 中醫大推「九尾草雞」

 

 

◎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