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解析氣、血、津液的3大關係!想提升身體防禦力 首重提升「這個」

中醫解析氣、血、津液的3大關係!想提升身體防禦力 首重提升「這個」

梁萱琪 整理 2023/11/30 17: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組成身體的三大要素有氣、血及津液,這些物質會與身體各部位產生交互作用,為身體提供能量。中醫師指出,當這三大要素不足或是淤堵,就會讓身體出現各種症狀或毛病。

 

「氣」是身體器官的原動力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氣」是身體器官的原動力,可以推動身體的各種功能運作,像是血液循環與津液的分布,同時也可以收斂血液及津液,固定身體器官組織在正確的位置,並且調節體液分泌。同時,氣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就是預防外邪入侵,產生防禦功能,保護著身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虛」與「氣滯」 是能量不足的象徵

余雅雯指出,「氣虛」會造成臟腑功能衰退,元氣能量不足,導致身體的功能減弱,也會造成血液的生成不夠,就會出現精神不振、疲倦、呵欠頻頻、頭暈、嗜睡的症狀,而「氣滯」是氣機阻滯的意思,氣滯就表示氣的循環不佳,一旦淤堵在某處,就會造成情緒低落、壓力、飲食不當、生活節奏不規律。

看更多:73歲翁倩玉常保青春不只靠飲食!「這功法」她維持25年 只要1動作

 

「血液」是滋潤器官的重要物質

余雅雯表示,中醫的「血」,包含血液的組成及血壓等,並不是以細胞為單位,它是滋潤及提供營養給各器官的重要物質。「血虛」會造成營養不均衡、脾胃虛弱,導致營養吸收不佳。另外,如果失血過多,睡眠就會不足,肝藏血的功能也不好,因而出現面色蒼白、萎黃、疲倦、皮膚乾燥、指甲泛白以及頭暈、嗜睡等現象。

看更多:海洋性貧血/中醫可以治療地中海型貧血?按什麼穴位有幫助?3穴位補氣養血

 

「津液」失調伴隨出血 恐造成陰虛

余雅雯提到,中醫說的「津液」,就是除了血液之外,滋潤身體組織器官的各種水分液體,如眼淚、唾液、汗液、消化液、大腸液、關節液、尿液等,若身體的津液失調,大致上有「供應不足」與「停滯」兩種狀況。

 

有些患者會在過熱的環境中不斷出汗,或是一直上吐下瀉,若是伴隨出血問題,還會造成所謂的「陰虛」,產生肌膚乾燥、彈性變差、唇口乾舌燥、有燥熱感、皮膚泛紅、尿少色深、關節疼痛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有什麼症狀?發作怎麼吃?如何緩解?原因、治療、飲食禁忌懶人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