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茶後會睡不著、肚子脹?那是因為你喝錯了! 中醫教你喝這種茶養生又好睡

喝茶、咖啡會缺鐵?研究揭示飲食中影響鐵質吸收的2因子 這時間喝茶最健康

梁萱琪 整理 2023/12/01 18: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冷總是想讓人來杯熱茶,但又害怕茶喝太多會睡不著,或是讓胃不舒服。中醫師指出,喝茶會睡不著、肚子脹,是受到茶胺酸跟咖啡因的影響,其實能透過選擇特定茶種來解決問題。

 

為什麼喝茶會睡不著、肚子脹?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有些民眾在喝茶後會有肚子脹、睡不著的問題產生,是因為茶中有種名為「茶胺酸」的成分,茶胺酸本身是有抗氧化、抗自由基的好功用,但它也會對胃壁產生刺激性,當它本身含量夠大,患者腸胃又不好時,就會有胃脹、胃不舒服的症狀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喝茶就睡不著,則是跟「咖啡因」有關。人的睡眠與名為「腺苷」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聯,腺苷跟體內的神經受器結合時,就會啟動人體的睡眠機制,但咖啡因會阻礙腺苷的結合過程,就容易讓人睡不著,也會引發興奮、代謝增加等狀態發生。

看更多:抹茶就是綠茶磨成粉嗎?1招判斷抹茶是否正宗 新手挑選茶葉祕訣曝光

 

從中醫角度看「喝茶」

黃獻銘表示,在《本草綱目》中,茶葉性味苦甘微寒,偏涼性,若是體質虛寒的人,茶喝太多確實會有手腳發冷、腸胃不舒服等症狀發生,但也可用一些溫性的食物或藥材來中和,例如配上薑,做成薑茶等。

 

茶也有許多好處的,茶葉具有下氣、消食、消痰等作用,若常有咳嗽、痰多甚至是吃太飽覺得口中油膩時,都可以透過喝茶緩解,但所有的飲食都不宜過量,若想用喝茶來養生,這不僅是養生命,也是養生活,要從中平衡,才不會養生不成,對健康造成更多危害。

看更多:不只是泡茶!20個讓你驚艷的茶葉妙用 去味、去辣、除濕、除汙 從清潔到美容都好用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茶?

黃獻銘提到,民眾可透過選擇不同的茶種,達到輕鬆喝茶又能減少身體負擔的效果。茶葉可分為「小葉種」和「大葉種」,小葉種本身的茶胺酸含量偏高,如包種茶、青茶、鐵觀音、烏龍茶都屬於小葉種,而大葉種本身的咖啡因含量較高,如紅茶就屬於大葉種,因此想在晚上喝茶,又不想睡不好,最好選擇紅茶以外的茶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想喝到腸胃負擔小,又不會睡不著的茶,可以選擇「發酵時間」較長的茶種,因為茶葉在發酵的製程中咖啡因含量會變少,而紅茶理論上是經過發酵的,照理來說咖啡因會偏低,但是大葉種本身的咖啡因含量就高,發酵過後也還是偏高,所以民眾可從「小葉種紅茶」方向進行選擇,咖啡因含量少,茶胺酸含量也比較少,可達到兩全其美的效果。

看更多:不只降血脂?玄米茶調節高血壓又改善胃脹氣 3款養生茶助減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