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板機指、手麻、50肩、椎管狹窄困擾多年 小針刀一針見效!退化性關節炎也有效

小針刀治療

丁彥伶 報導 2023/12/07 12: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疼痛多年的板機指、媽媽手、五十肩,竟然「一針解痛」!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今(12/7)公開中醫能快速止痛而且「解除疼痛根源」的祕密武器:小針刀,只需要一針就能立即解除疼痛根源。1位為板機指困擾十多年的媽媽經醫師於手部3個點以小針刀刺入,雖然治療時看到針刺嚇得唉唉叫,但是針完疼痛竟然立即解除,令她驚訝不已!

 

椎間盤突出或背痛 排名全國十大燒錢治療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與台北市醫師公會及多個醫學會共同舉辦「2023第一屆中西整合MSK疼痛治療全國高峰論壇」,邀請台灣治療肌肉骨骼疼痛的醫學專家,於12/10為大家介紹各種解除疼痛的方法。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蔡德祥表示,以2016年健保資料顯示,在全國10大燒錢疾病中,「椎間盤突出或背痛」的疼痛治療排名第7,當年給付金額達140億,時過7年,現在花的錢更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歪脖子、全身痛 中國神醫說李康生會「終生殘障」,台灣神經科醫師幫他治好

 

疼痛治療超熱門 PRP、神經阻斷術等介入治療好花錢

蔡德祥說,為了治療這些疼痛,西醫採取的介入治療包括注射療法,如激痛點、關節腔注射,或是神經阻斷術、小面關節神經阻斷術、神經解套、肩關節擴張術食鹽水沖洗術、硬腦膜外椎間孔等治療。另外還有微創療法,如復健科常用的乾針經皮穿刺鬆解術,以及高頻熱凝療法、椎間盤電燒術等。

 

此外,坊間各種自費骨材研發更多,但其實據統計發現,脊椎手術愈做效果愈不好,進行第一次脊椎手術後,40%以上患者背部仍疼痛。第二次脊椎手術後70%以上背部仍疼痛。第三次脊椎手術後 85%以上背部仍疼痛,第四次脊椎手術後95%以上背部仍疼痛。

 

小針刀能解除沾黏 自帶「增生治療」效果

蔡德祥說,針對這些疾病,採取中西醫合併治療,效果更好!中醫常說「小針刀」,很多病人都以為是刀,擔心治療時要麻醉、會有風險,但其實說是刀,其實是針,只是這種針的前頭有微細如刀狀的切口,因此在下針進到體內後,進行各種旋轉動作時,可以立即鬆解筋膜,由於能快速讓筋膜減壓、氣血暢通,所以能快速止痛。而且切開沾黏組織的微量出血,不必再打PRP,自己就能產生增生治療的促進痊療效果。

 

受板機指所苦多年的葉女士表示,她本來就讓蔡醫師治療其他的疾病,一直以為板機指只能看骨科,治療幾年,每次打完針還要等很久才會完全止痛,最近她剛好回診,詢問蔡醫師,沒想到用小針刀治療竟然一針完就不痛了,蔡醫師也指導她正常的用手方式,讓她不再復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受椎管狹窄困擾多年的劉女士說,她家雖然住大樓,有電梯可搭、不必承受爬樓梯之苦,但她光從電梯走出大樓,沒走幾步就痛到無法行走,痠痛到常常彎腰駝背讓人以為她是老人。西醫說椎骨狹窄只有開刀一途,但她擔心脊椎手術,經人介紹由蔡醫師以小針刀治療。

看更多:瞬間解脫骨折痛!疼痛從8分降到2分「超音波神經阻斷術」骨折止痛新武器

 

劉女士說,才治一次她就馬上止痛、走路輕鬆,不用吃止痛藥。每周治療1次1個月後改成兩周1次,總共治10次後醫師就說「好了,未來只要感覺肌肉緊緊的再來保養就好」。她說,沒想到不用開刀,她椎管狹窄的病灶再檢查就緩解很多。而且肌肉放鬆、不再疼痛了,竟然椎骨狹窄壓迫神經的情況也好了。不過醫師也教她平常姿勢要正確,才不會加重病情,也不易復發。

 

▲板機指多年治不好,葉女士(圖左)經小針刀治療,一針就好。劉女士(圖右)椎管狹窄西醫說只能開刀,小針刀讓她免開刀,解除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西合療效果更好 PRP+小針刀 70歲婦退化膝還能追公車

蔡德祥說,現在常聽很多人在做增生治療,像注射高濃度葡萄糖、PRP、玻尿酸、羊膜生長因子、幹細胞等,有些人很快就好,但也有人花數萬元不停打PRP仍然無法解除疼痛。他分析,PRP針對膝關節等骨關節有效,這些治療雖然有組織增生效果,但無法有效治療筋膜,許多患者還是會產生關節沾黏、攣縮。以目前被復健科列為棘手病例的五十肩來說,就是很標準的案例,但小針刀治療則是筋膜,如果進行PRP再加小針刀,筋骨同治,效果加倍!

 

70多歲的林女士表示,她一開始發現膝蓋退化,痛到連走路都走不動,更別提爬樓梯,甚至要拿拐杖輔助。西醫骨科建議她要換人工關節,她對手術感到恐懼,後來在進行PRP加上小針刀,2、3次之後就健步如飛,她很得意地說,她現在已經可以追公車也不覺得膝蓋痠痛了。

 

針刀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傷科主任黃敬軒表示,小針刀可以剝離沾黏組織,並能疏通氣血阻滯。例如沾黏的肌肉和韌帶、神經、血管之間軟組織黏連病變,都可以進行鬆解,重新改善血液循環,消除炎症痠痛,「通則不痛」,功能立即恢復。

 

黃敬軒說,小針刀從1976年由中國南京朱漢章教授發明後,至今45年已經改良成如針灸的針,針尖改為0.4mm的刀刃,插入穴道內或骨骼肌肉間,一次只要一針,歷時約數秒即可剝開軟組織黏連病變和鬆解肌肉,解除骨科疾病等治療療效不彰的頑固性疼痛、久年疼痛皆有特殊療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針刀適用各種軟組織、脊椎病、關節炎等疼痛治療

適應症包括各種慢性軟組織損傷,如筋膜炎、滑囊炎、網球肘、板機指、媽媽手和腳底筋膜炎等。還有各種脊椎病,如引起手麻、腳麻的骨刺、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和脊椎滑脫等,以及各種關節炎,如五十肩、髖關節炎、膝關節炎等,黃敬軒說,甚至現在被西醫認為很難治好的自律神經失調、頭暈、耳鳴和頭痛等,治療效果都非常好。

看更多:挑戰高難度運動 50歲女梨狀肌發炎復發痠麻痛!新利器深層治療疼痛 免吃藥或打針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蔡德祥中西醫師.黃敬軒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老是多夢、睡不好怎麼辦?中醫分階段治療失眠問題 3穴位可改善睡眠品質
icon
2023-11-30 12:51:00
延伸閱讀
虛胖喝「這杯茶」補氣防病!你是桂枝人還黃耆人?中醫分「類方」養生超簡單
icon
2023-11-30 13:45:00
延伸閱讀
天冷最怕心血管疾病!中醫教7藥材煮「藥燉排骨」補血散寒 每天按3穴位促循環
icon
2023-11-29 16:06:00
延伸閱讀
不只降血脂?玄米茶調節高血壓又改善胃脹氣 3款養生茶助減重
icon
2023-11-13 10:49:00
延伸閱讀
天冷溫差大,「按手」就有驚人養生效果!手心容易發熱小心你陰虛
icon
2023-11-20 15:30: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好不了?停掉「早晨1習慣」就能改善!中醫教4習慣養胃好簡單
icon
2023-11-13 15:3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