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過敏性鼻炎整天鼻塞、打噴嚏!中醫1招見效 虛寒體質最適合這療法

三九貼

許佳惠 報導 2023/12/28 12: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1歲女性因過敏性鼻炎,一年到頭都在鼻塞、打噴嚏,尤其夏冬兩季更嚴重,她在夏天時首度嘗試三伏貼,沒想到只貼一次就效果顯著,症狀改善8成,冬天又進行三九貼鞏固效果,之後一整年鼻炎都沒再發作。

 

穴位敷貼加強肺、脾、胃、腎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表示,該院做穴位敷貼治療有10餘年,除了使用傳統的肺經穴位外,更使用脾經、胃經、腎經的俞穴,加強脾腎運化水濕的功能,強化後天脾胃及先天腎功能,藉此幫助肺經更能溫經散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統計發現三九貼改善過敏比例達8成

而收集20多位患者、分布在各個年齡層,統計他們做三九敷貼的功效,發現在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揉眼睛等過敏症狀,以「一周內發作天數」來評估效果,敷貼前後可改善25~50%症狀,有效人數達57~71.4%,有些人甚至只貼1次就效果顯著,整體來說,自覺症狀有改善的比例達7~8成。

 

夏天三伏貼、冬天三九貼 擇一做即可

廖麗蘭表示,上述患者脾腎都虛,她在夏天做過三伏貼,改善效果讓她驚訝,所以冬天又要求做三九貼,其實兩者只需擇一即可。一般來說,連續貼3年,效果就可以長時間維持。

看更多:噴嚏打不停?古方「三九貼」溫肺排寒!中醫:把握冬至後3個9天調體質效果最佳

 

過敏、脾胃差、小孩食慾不振都適合敷貼

她解釋,敷貼療法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乃是將白芥子、細辛、乾薑、甘遂等藥材用薑汁調敷,敷貼於大椎、定喘、風門、肺俞、天宗俞等穴位,利用貼於相對應的穴位,經由局部刺激血循、達到溫經通絡、散寒驅邪的作用,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寒性體質疾病,脾胃較差、小孩子食慾不振等也有效果。

看更多:老是感冒?呼吸道常發炎?咳嗽、胸悶都因為它!中醫「三九貼」宣肺氣 2藥膳調免疫

 

虛寒體質三九貼效果最好

廖麗蘭指出,三九貼尤其針對虛寒體質效果最好,虛寒體質的症狀包括容易脹氣、排便較稀、口水多、痰多、容易感冒、感冒不容易好、腰痠、臉色蒼白、容易頭暈、疲倦沒精神等,如果有這些症狀又合併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都適合做三九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些人不適合做敷貼治療?

不過她也提醒,三九貼是用溫性藥物幫助體內暖和驅散寒邪,因此若皮膚感覺刺痛就要拿掉,一般建議敷貼4~5小時,但若皮膚敏感可以貼3~4小時就好,以免皮膚灼傷、起水泡。而小於1歲的幼童不適合敷貼,熱性體質如小便偏黃、便祕、睡不著者,也不適合三九貼。

看更多:2023何時可以三九貼?三九貼有什麼功效?三九貼有飲食禁忌嗎?

 

◎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 諮詢專家/廖麗蘭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頭痛怎麼辦?3穴位快速緩解偏頭痛,千萬別吃這水果
icon
2023-12-21 16:41:00
延伸閱讀
感染黴漿菌狂咳不止!中醫列出咳嗽5證型 治療啟動免疫力 提早走完病程
icon
2023-12-11 18:27:00
延伸閱讀
喝茶後會睡不著、肚子脹?那是因為你喝錯了! 中醫教你喝這種茶養生又好睡
icon
2023-12-01 18:03:00
延伸閱讀
咳嗽不停好惱人!冰糖燉梨能治咳?中醫師揭密飲食宜忌 6類食物「1口都不能碰」
icon
2023-12-12 16:35:00
延伸閱讀
薑茶「喝錯時間」愈喝愈糟糕!5種人感冒不能喝薑茶 這時喝才有助益
icon
2021-12-08 11:00:00
延伸閱讀
冬季皮膚癢好不了?中醫教你從五臟著手 合理飲食搭配擺脫癢癢煩惱
icon
2023-11-29 12:4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