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得新冠咳不停、呼吸困難 中醫「宣暢濕濁」治溫病,助病患擺脫呼吸器、快速出院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治療

丁彥伶 報導 2023/12/29 17: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感冒、得新冠後,許多人都有咳不停的問題,甚至有些人還留下呼吸困難的後遺症。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為這類患者採行中西醫合治,成功救治許多病人,中醫部主任蔡明諺提醒,住院病人有呼吸困難等相關疾病,可以向醫院提出要「中西醫合治」,有助縮短病程、更快出院。

 

59歲婦染新冠 咳嗽、呼吸困難、無法自理

一位59歲劉姓女患者今年7月罹患新冠肺炎住院治療,雖緊急投用抗病毒藥物Remdesivir,仍發展為急性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經治療5天後轉普通病房,但病情需求仍接受高流量氧氣鼻導管,還持續有咳嗽、腹脹、頭暈、呼吸短促等症狀,巴氏量表為45分為「顯著依賴」,呼吸困難評估量表為4分,她甚至無法自行穿脫衣物必須有人照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是感冒?呼吸道常發炎?咳嗽、胸悶都因為它!中醫「三九貼」宣肺氣 2藥膳調免疫

 

中西醫合治 依賴呼吸器病患好轉、快速出院

經胸腔科醫師方映棠會診蔡明諺,蔡明諺運用健保署的「呼吸困難中西合治專案」來幫助病人進行中藥治療。病人接受治療5天後,呼吸喘、急促、水腫以及吞嚥功能明顯改善,氧氣鼻導管轉用低流量的2-3L/min僅可順暢呼吸,再持續西醫輔以中醫治療,病人在8月即順利出院。

 

高雄長庚中醫骨傷科主任劉俊廷表示,呼吸困難專案於110年加入住院中醫輔助醫療計畫至今,該院中醫部已由西醫會診治療50多位病人,其中10%病人與中重度新冠肺炎相關。新冠病毒自感染到症狀的出現時間通常為14天內,1/3的感染者無症狀,14%出現呼吸困難、缺氧或影像學上超過一半的肺部受累等嚴重症狀,5%出現呼吸衰竭、休克或多重器官衰竭等危急症狀。

 

蔡明諺表示,由於老年人或存在相關共病的病人出現嚴重症狀的風險更高。後遺症可能造成肺功能受損、頭暈、認知障礙、甚至自體免疫反應可能延長住院時間,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

看更多:她過敏性鼻炎整天鼻塞、打噴嚏!中醫1招見效 虛寒體質最適合這療法

 

一動就喘 屬「濕溫困於上焦」型 宣暢濕濁治療有效

若病人併發心肺耐力不足,稍微動一動就會喘,可歸屬中醫「濕溫困於上焦」的證型, 一般給予具有「宣暢濕濁」的中藥治療有不錯之療效。若病人遺留神經學症狀,也可進行針灸治療,刺激神經元修復,改善肢體活動功能,提高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表示,全民健康保險西醫住院病患中醫特定疾病輔助醫療計畫,針對住院中之腦血管疾病、顱腦損傷、脊髓損傷及呼吸困難患者,西醫可採會診方式,邀請中醫師進行診療。

 

中西合治計畫再擴大

今年(112年度)中西合治計畫再新增腦血管後遺症、術後疼痛等適應症,提供病人於西醫住院期間同時接受中醫輔助治療,包含中藥治療、針灸治療、傷科治療、中醫護理及飲食衛教等。藉由中西醫結合治療模式,期達到病人呼吸功能進步、盡速脫離呼吸器、日常生活能力改善,以期縮短住院天數,並可讓病人及家屬充分了解出院後養生保健之衛教。

 

目前全台有119家醫療院所參與西醫住院病患中醫特定疾病輔助醫療計畫,民眾可透過健保署官網查詢就近服務院所。非住院病患如果有不適症狀,也可逕自到有提供中醫服務的醫院,或中醫診所門診接受治療。

看更多:山藥不只對熟齡婦女好 更是男性補腎好食物!助血壓調節、降膽固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蔡明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頭痛怎麼辦?3穴位快速緩解偏頭痛,千萬別吃這水果
icon
2023-12-21 16:41:00
延伸閱讀
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icon
2023-12-10 07:00:00
延伸閱讀
醫教1招分辨類風濕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 日常按摩3穴位 保養關節好簡單
icon
2023-12-14 13:22:00
延伸閱讀
感染黴漿菌狂咳不止!中醫列出咳嗽5證型 治療啟動免疫力 提早走完病程
icon
2023-12-11 18:27:00
延伸閱讀
心臟不好9大徵兆!醫點名3行為讓心臟早衰,通血脈2款護心茶配方
icon
2023-12-15 17:50:00
延伸閱讀
鼻塞怎麼辦?鼻塞原因有哪些?快按「5大鼻塞穴道」鼻塞馬上通
icon
2022-11-04 15:32:39
人氣排行榜